法治网首页>>
快递保价赔付“缩水”是否于法有据
发布时间:2022-11-17 18:57 星期四
来源:法治参考

  本刊记者 侯建斌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大促活动即将到来,承担商品抵达消费者“最后一公里”重任的快递公司则被寄予厚望。就在此时,因消费者对贵价物品进行保价,但快递公司不足额赔付的事件,让快递保价话题登上热搜榜。

  有网友认为,既然在寄递贵重物品时,快递公司通常会提醒消费者保价并收取相应保价费,在发生意外后,快递公司就应该按照保价金额给予全额赔付。也有观点认为,消费者获得赔偿金额应以托运物品实际损失赔偿,并非按照保价金额“保多少、赔多少”。

  受访专家认为,保价金额由用户自我主张,出现足额保价、缺额保价及超额保价等情况。无论哪种价值主张,若企业基于自身利益考量,设置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自身责任条款,则与合同公平原则相悖,若双方矛盾升级,诉诸相关仲裁机构时,则不能获得支持。

  受访专家指出,为杜绝目前存在的保价与实际价值相去甚远的现象,建议保价体系按品类细化收费与赔偿标准。另外,快递企业可以将保价业务与保险公司投保进行体系化设计,强化保价业务赔偿能力与手段。

  保价赔偿争议频频发生

  因“寄丢20克黄金,保价8000元只赔2000元”,某快递企业近日被推上风口浪尖。

  无独有偶。今年6月,消费者范先生通过另一家快递企业从天津快递一台音响设备至上海,快递费150元,并选择2000元保价。快递物品送达后,收件人发现该音响设备的CD面板、机器外壳破损,部分线路损坏导致无法使用。范先生要求依保价进行理赔,而该快递企业只赔付500元。

  对此,天津市消协认为,2000元是双方有效的合同约定,快递物品损毁后积极向消费者依约赔付是快递企业应负的责任。并警示该快递企业,要正确认知自身社会责任,提高快递质量安全,依法依规履行保价约定。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赔偿金额低于保价金额的案例,在国内多家快递企业均出现过。比如保价2.1万元的根雕摆件受损最多赔5000元;保价4000元的电脑受损只赔800多元;保价4000元的飞天茅台丢失只赔1499元……不管快件损坏、还是丢失,快递公司的实际赔偿金额均明显低于保价额。

  对此,国内快递企业回应称,企业保价规则是,消费者投保情况下,声明价值小于或等于实际价值时,寄托货物全部损毁或灭失的,按照保价声明价值予以赔偿,而当声明价值大于实际价值时,全部损毁或灭失则按实际价值赔偿。

  有业内专家坦言,在理赔时,快递企业一般要求提供真实有效的价值证明。有的快递企业甚至还明确,理赔时还会结合市场价值和第三方机构意见评估损失价值,不足额保价部分或超额保价部分均无法获得赔偿。

  “保多少赔多少”是误区

  那么,保价是一种保险服务吗?

  “保价是寄递企业与寄件人共同确定的以寄件人声明内件价值为基础的一种特殊运输方式。”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表示,保价快件要求寄件人除缴纳寄递费用外,还要按规定缴纳一定的保价费。目前来看,各家快递公司的保价收费皆不同。

  赵国君说,保价是基于寄递服务,各快递公司在其格式条款下,由其用户根据所寄物品自主选择并签署基于运输合同的附属合同,其本质还是从属于运输协议。从主体双方、产品性质、理赔依据、管理部门等皆不能视为保险业务。

  “快件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丢失、毁损时,按照核定的损失进行赔付。”在赵国君看来,赔付金额与快件最终性状、留存价值等密切相关,并非通常所认为的“保多少赔多少”。

  赵国君进一步解释说,保价意味着快递企业与用户双方已经对内件价值进行了约定,若快件损毁或丢失时,快递企业应按照保价约定进行赔付。在企业实际执行保价过程中,皆要视快件最终性状进行判定、协商,并最终进行赔付。

  “从运输合同的权利义务来看,不论用户是否选择保价,快递企业均应负有安全将快件送达至收件人的义务。”赵国君表示。

  细化保价收费与赔偿标准

  若快件发生丢失损毁,消费者无法通过与快递企业协商得到满意赔偿时,该怎么办?对此,赵国君提醒,消费者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进行申诉、向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投诉或向法院起诉。

  对于快递保价领域出现的乱象,赵国君建议,一方面,保价体系按品类细化收费与赔偿标准;另一方面,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逐步实现全程信息化,特别对于收投两端,基于高品质、特殊性质与品类快件收寄时做好全程录音录像以备查。

  “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自身细分市场,加强不同品类快件全流程能力建设,保障服务的迅速、准确、安全等方面才是根本。”赵国君表示,国家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快递企业可以将保价业务与保险公司投保进行体系化设计,强化保价业务赔偿能力与手段。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同样建议,国家邮政局与银保监会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鼓励保险公司进入快递市场,开辟新的保险业务,比如研发快递丢失类赔偿险。让消费者有选择保价服务或保险服务的余地,在激活快递领域相关竞争的同时,最大力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监管者要加大监管力度,消除监管盲区,加强对快递企业的行政指导,督促快递企业加强对快递人员的教育,特别是法治教育,提高快递人员的法律意识。



责任编辑:王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