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合规成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2-11-10 13:32 星期四
来源:检察日报

合规整改后,公司信誉得以挽回,更多商家愿意与之合作

“企业合规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更是一次重生的机遇。通过合规整改,守法经营的理念在企业落地生根。市场合作伙伴重拾对我们的信任,对未来我们充满了信心。”日前,在涉案企业回访座谈会上,湖北省襄阳市某纤维有限公司(简称“纤维公司”)总经理对襄阳市樊城区检察院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而就在一年之前,这家公司因涉及刑事案件,面临着一次严峻的生存危机考验。

纾困解难,合规建设带来新机遇

纤维公司主要从事纺织纤维生产,年纳税3000万元,员工700余人。公司经过欧盟环保标准验证,获得多项世界级认证,合作商家均为全球知名服装品牌,产品畅销美洲、非洲、亚洲等地区。

2021年6月,因员工在生产中篡改环境监测数据,被公安机关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提请樊城区检察院审查批捕。

“当时真是一筹莫展,企业多年来在业界树立的良好形象和信誉因员工法律意识淡薄而受损,面临着合作商中止合作、银行暂停贷款、产品库存积压等一系列风险。”纤维公司总经理回想起当时的困境,依然感到后怕。

事情很快迎来转机。2021年10月,襄阳市两级检察机关启动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通过初步筛选,4个符合条件的案件进入樊城区检察院检察官的视野,纤维公司案就是其中一个。

“受案后,我们向犯罪嫌疑人和企业宣讲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政策,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企业有较强的合规整改意愿,提交了合规监管申请,并作出合规承诺。”樊城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陈海波说。

这起案件并不复杂,但合规案件办理流程、文本规范等对樊城区检察院却是全新领域。为此,襄阳市检察院及时开启检察一体化模式,加强对基层院的办案督导。

“我们落实市院领导包案指导制度,点对点督导案件办理。”作为该案的包案领导,襄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晶多次前往樊城区检察院督导案件办理进展工作,带队实地走访纤维公司,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2021年12月,经过层报上级院、实地考察、风险评估等环节,樊城区检察院依职权对该案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程序,对犯罪嫌疑人依法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把脉问诊,专业团队量身定方案

为强化合规整改专业化组织保障,检察机关商请工商联启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指定了1名计算机专家、1名环保专家及1名律师组成第三方监管人团队。第三方力量的加入,切实补足了检察机关在环境保护、计算机领域的专业短板。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把更多精力放在对案件关键环节的主导把关上。”陈海波说,合规计划是整改的核心内容,需根据涉案企业实际做到差异化、针对性制定。为此,樊城区检察院先后3次前往纤维公司召开现场宣讲会,与第三方监管人员就合规建设进行充分研讨,从环保组织架构、规章制度、人员管理、日常工作机制五个方面提出28项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

今年2月中旬,在与第三方监管人员的共同走访中,检察官针对企业整改进度又提出了具体意见。

“就像是对企业的一次全方位体检,量身制定方案,紧盯目标、直击病灶。”涉案企业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环保专项合规贯穿于公司的决策、员工的执行、环保部门的监督与反馈等各个环节,公司上下形成了合规文化和环境保护的共识。

经过合规整改,纤维公司更换了污水在线监测设施,完善了环保组织架构,建立了18项生产安全制度、36项环保管理制度,先后4次开展风险排查,发现并整改隐患36处,编制的《环保合规手册》员工人手一份。第三方监管组织认为涉案企业整改合格,企业已具备预防违法犯罪意识和安全环保风险鉴别能力,企业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6月13日,樊城区检察院向环保部门制发《检察意见书》,建议依法对涉案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同时,建议启用风险分级管理,根据辖区内重点排污企业涉法风险与违规记录建立环保排污风险档案,动态确定风险等级,实行差异化、精细化监督管理。

6月23日,该院对纤维公司及3名涉案人员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目前,我们正在加强与行政部门的沟通,努力做好合规整改的后续工作。”樊城区检察院检察长毛伟说。

合规赋能,企业整改后蓄势再出发

合规整改之后,污染排放有没有得到改观?企业经营状况如何?目前面临哪些困难?行业信誉是否得到挽回?带着这些问题,樊城区检察院在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先后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行政机关代表、监管委员会成员一同回访涉案企业。

办案检察官到企业回访

“来到厂区,明显能感觉到原来那股刺鼻的气味变淡了,说明企业不是纸面整改、虚假整改,而是让环保合规制度、环保回收设施实实在在发挥作用。”一名人大代表在回访后有感而发。

“合规建设给有整改可能性和意愿的企业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保护的不仅是企业,更保住了员工的就业,对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回访座谈会中,一名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道出了心声。

据介绍,整改后的纤维公司致力于生产可持续、生态环保的黏胶纤维产品,并陆续投资1.6亿元进行了废水处理、废气回收利用等多个项目建设。其中,络合铁脱硫技术大大降低污染气体排放量,并将废气中的硫转化为产品硫黄,单凭此项公司每年能额外增收1200万元。

“这是一次惨痛的教训,我们将以合规整改为契机,重塑企业形象,擦亮企业绿色环保品牌。后续,公司计划再投入1.5亿元增设全新的生产线,通过改善生产工艺,进一步降低污染排放。”纤维公司总经理说,公司将持续加大环保对企业发展的赋能。

在政策的指引下,企业的环保意识不断提升,合规成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信誉也得以挽回,更多商家愿意与之合作。据企业估算,2022年企业年营业收入将超过10亿元,与疫情期间同比增长近20%。

“今年5月,我们被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确定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试点。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抓好溯源治理。”毛伟表示,樊城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增强先行先试的能动性,认真办理好企业关注的每一件“小案”,推动各项工作机制落地见效,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传递司法温度、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10月9日正式开赛,法治网、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网同步上线,诚邀各界人士踊跃参加。大赛期间,将每天随机抽取获奖者给予奖励。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法治网”官方网站、“中企评”官网,“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方微信,可获取最新赛事资讯。


“法治网”官方网站二维码



“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