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电视剧大结局点映礼是否侵犯平台会员原有权益
发布时间:2022-10-24 10:53 星期一
来源:法治参考

  本刊记者 侯建斌

  8月18日晚,“追月人”盼来了《月升沧海》大结局点映礼。点映礼上,不仅设置了再现名场面、重温经典台词、共看高光片段等互动环节,还将最后8集内容一次性放送。这也意味着,参与点映活动的会员可以提前观看大结局。

  对此,有观点认为,点映礼回应了观众的期待,是平台为观众提供的一项福利;也有不少人批评称,点映礼实质上属于“超前点播”,涉嫌侵犯视频平台会员的原有权益。

  大结局点映礼被视为一种福利

  8月17日,腾讯电视剧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海报,宣布电视剧《月升沧海》将于8月18日19:00开启大结局点映礼。这一消息,迅速引爆整个网络。因为根据官方梳理的追剧日历,会员用户的剧集收官日为8月30日,非会员用户收官日为9月17日。

  根据大结局点映礼活动安排,腾讯会员可以通过积分免费兑换、参与抽奖或以18元特惠价购买“升沧礼包”。“升沧礼包”包含点映礼直播(含回放)观看券以及《月升沧海》第22集至第29集观看券。这也意味着,获得“升沧礼包”的腾讯会员,提前近两周就能看到剧集的大结局。

  有观点认为,大结局点映礼,其实是一种福利。因为确实有一些幸运儿,在没有支付任何费用的前提下,提前观看了《月升沧海》剩下的剧集。

  对于视频平台而言,热播内容播出期间社交平台上一直存在各种诉求声音,如何平衡及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是重中之重。有专家表示,大结局点映礼的推出,以剧集内容与创新服务模式的结合回应了用户期待。点映礼活动切中了自身的内容诉求与情感诉求,这种以创新服务模式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探索,符合用户多元化、品质化的消费趋势,也有利于优质作品释放更大的内容价值。

  点映本质仍属于超前点播

  不过,就在不少人支持《月升沧海》点映的同时,也有很多网友并不买账。他们认为,腾讯视频是以“点映礼”之名行超前点播之实,公然复活超前点播,实则是为了圈钱。

  在一片争议声中,大结局点映礼再次被推出,因为愿意买单的观众大有人在。根据媒体统计,截至8月18日上午,《月升沧海》预约点映礼人数已经突破百万。但积分兑换每日限量1万份,且每位会员仅有1次抽奖机会,这意味着有大量会员需要自掏腰包购买礼包。

  点映,本是院线电影中的一个概念,在电影正式上映之前安排点映,为影片积攒口碑和增加排片率。“点映的概念被偷梁换柱了,其实就是超前点播穿上了点映的‘马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告诉本刊记者,从形式上看,是电视剧的大结局点映礼,但是从本质来看,仍然属于超前点播。超前点播模式备受诟病的原因是,这种模式侵犯了现有平台消费者的会员权益。

  北京玄法律师事务所律师谢吉锐认为,这种点映礼包与超前点播没有本质区别。此前的超前点播,系以购买额外资格获得“抢先”的剧集收视权,而此次“参加点映礼直播活动”获得“提前观看大结局”,实际上是引导或者诱导部分网友参加其举行的连续剧宣传发行活动。网友付出的是时间,对商家而言,节省的是宣传费用,网友仍然在变相“支付对价”。

  “对正常购买‘腾讯会员’增值服务的会员而言,侵犯了其本应与其他会员一样平等且同进度获得连续剧剧集收看的权利。”谢吉锐告诉记者,对于未参加点映礼直播活动的会员而言,属于被“剧透”后再进行的观看体验,显然不如“一无所知”时获得的观看体验来得深刻。

  谢吉锐表示,平台方存在打“法律擦边球”的嫌疑。无论是“参加直播活动”还是“免费抽取”,均以“免费”这一看似正当的理由进行。但实际上,参加活动的网友不仅付出了时间,而且大部分也付出了金钱,还损害其他会员的“平等进度观看权”。

  死灰复燃缘于营收疲软

  超前点播模式是视频网站推出的一项增值服务,在会员的基础上再付费,可以提前解锁剧集内容。

  超前点播缘何死灰复燃?刘俊海分析说,主要原因是当前行业营收疲软。在国内“广告+会员”模式无法覆盖长视频平台成本的营收困境,超前点播曾一度让业内看到希望。不过,在2021年引发争议被迫取消超前点播后,相关平台收入来源单一、广告收入减少的现状并没有改变。因此,为增加效益取得更多利润,有些平台会推出所谓的创新,实质上是“穿新鞋走旧路”“用新瓶装旧酒”,只是一种新的促销模式。

  谢吉锐坦言,受平台业绩压力,营销人员需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提高平台效益。超前点播虽然“胎死腹中”,但变着花样分阶段获得不同消费理念的意向客户,显然符合平台的利益诉求。

  刘俊海建议,平台方要切实尊重会员的核心利益诉求,要善于听取广大消费者的声音。视频平台既要看到眼前经济利益,还要重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既要讲创新,还要讲诚信;既要讲效率,还要讲公平;既要重发展,还要重规范。

  “市场会失灵,但监管者不会失灵。如果市场失灵,企业不能慎独自律时,监管者就该有所担当。”刘俊海表示,监管部门应当利用行政指导的手段,规劝和指导平台企业加强产品创新以及合规问题。



责任编辑:王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