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北京海淀警方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多警种协作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9-20 16:41 星期二
来源:法治参考

  编者按:近年来,全国各地持续掀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高潮,坚决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新格局。全民反诈,既需要各级政法机关持续发力,也需要社会各界协力,共同构建反诈“防火墙”。

  本刊记者 张雪泓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也关乎整个社会的安定。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了解到,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海淀警方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强化线索摸排、畅通举报渠道,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大攻势,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生理盐水加培养液竟成“特效药”

  炒作网络上流传的医学概念,吸引老年人以不菲的价格注射“特效药”,而所谓药物是由生理盐水及未通过任何正规检测的培养液制作的。近期,这个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犯罪的团伙被海淀警方打掉,32名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警察同志,我被人拉着参加了一个‘医疗专家’会诊,说他们那里有特效药,能包治百病。我拿不准,您帮我参谋参谋。”8月初,甘家口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群众反映,称有人组织社区内的老年人去北京某地参加聚会,在给老年人进行体检、问诊后,便以不菲的价格向参会老人推销所谓的“特效药”。

  通过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甄别,民警怀疑这是一个针对老年人以推销“特效药”方式进行诈骗的有组织犯罪团伙。随后,海淀公安分局治安支队会同甘家口、花园路派出所成立专案组,进行布控侦查和搜集证据。

  经调查,警方发现,这个以张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短短几个月间,通过“先问诊再开药”的方式,炒作医学领域某一学术研究课题,伪造相关鉴定报告,推销其所谓包治百病的“特效药”。很多老年人被其说辞迷惑,便掏钱“治病”。

  同时,民警还发现,该团伙有明确的组织分工和人员架构,为了降低骗术被识破的风险,一般选在工作日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的时间组织活动,一旦发现社区内有民警便马上撤离,并暂停活动。

  在掌握大量证据后,8月16日,警方多线出击将涉案人员尽数抓获,该诈骗团伙被一举捣毁。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供述,其通过成立公司,网罗社会闲散人员,炒作网上流传的相关医学概念,吸引老年人掏钱注射其研制的所谓“特效药”。而事实上,这些“特效药”的成分是生理盐水和未通过任何正规检测的培养液,出售给老年人时,一支动辄要数万元。不仅如此,他们还伪造了相关检测报告。

  在该团伙中,给老年人问诊的所谓专家,实为张某等人招募的社会人员,普遍为初中学历,没有行医资格和从医经历,在团伙内以某某“主任”或“专家”互称。他们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传授诈骗话术,根据团伙内其他成员搜集的关于被骗老人的身体情况,以“看面相”的方式“诊断”,诱导老年人购买其高价“特效药”。而该团伙的其他成员,则负责在社区内吸引老年人到现场参加活动或搜集老年人身体健康方面的信息,并放风和安抚起疑心的老年人。

  “假侄子”来电嘘寒问暖

  “子女们要常回家看看,多关心老人身心健康,及时沟通疏导,提醒他们不贪小便宜,不轻信所谓的疗效,强化警戒心理,提升防范意识及应变能力。”办案民警表示,很多受骗老人由于缺乏关爱,对于骗子的嘘寒问暖难以招架,非常容易落入圈套。

  今年3月的一天,81岁的王大爷在家中接到一个“熟悉”的电话,这让他至今回想起来都非常懊悔。

  电话中的小曹自称是王大爷的侄子,但他的真实身份是一名保健品推销员。平日里,他隔三岔五就会给王大爷打电话嘘寒问暖,其真实目的就是让王大爷放松警惕,然后实施骗局。

  王大爷也确实被这样的“关心”迷惑了。电话中,小曹称公司新进了一种口服液,对王大爷的心脑血管疾病十分有效,很多病人在服用后病情都有了明显好转。多年来深受心脑血管疾病困扰的王大爷听完后喜上眉梢,连忙询问如何购买这种口服液,心里暗想自己的病终于有救了。

  “大伯,您别着急,一会儿我让同事小赵开车接您!”撂下电话没多久,一名20多岁、自称小赵的女子敲响了王大爷的家门。

  “大伯,小曹让我来接您的,赶紧上车吧!”王大爷没有多想便跟着来到了所谓的“售药地点”。售药现场是一个饭店包间,一名自称“医学专家”的“老中医”给王大爷号了脉,给出的诊断结果是王大爷的心脑血管疾病非常严重,如不尽快治疗可能会危及生命,并称公司新研制的口服液正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克星,服用之后可以药到病除。于是,王大爷欣然花了4万余元人民币购买了口服液。

  随后几天,在家人的不断劝说下,王大爷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到东升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详细询问案发的每个细节。为加快破案进程,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专业力量随后也介入调查,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案件会商,确定案件的下一步侦查方向。

  由于王大爷年事已高,关于案件的很多关键细节无法回忆清楚,也记不清购药的具体地点,给侦查工作造成了一定难度。于是民警从老人家附近“抽丝剥茧”,试图找出蛛丝马迹。

  很快,案件就有了重大进展。民警经过大量查看周边公共视频资源,锁定了驾车接走王大爷的嫌疑女子身份。

  7月初,诈骗团伙的全部涉案人员身份确认,抓捕行动也在紧张部署之中。7月8日,民警一举将王某某、张某某、赵某某、曹某某4人抓获归案,同时起获了涉案口服液。

  经审查,团伙中,王某某负责租赁场地,并联系假医学专家张某某,由张某某以号脉看病的方式谎称老年人身体存在疾病并推销可治疗疾病的“口服液”。赵某某和曹某某为推销员,负责招揽老年人到现场看病购药。骗子口中所谓包治百病的“口服液”价值仅为每盒几十元,却被卖到了每盒数千元,而且根本不具有治病功效。

  警方多举措守护群众“钱袋子”

  “阿姨,您听我说,您的钱绝对不能给对方投资,他们所说的搞养殖,是在给您画饼呢,您可千万别信!”

  8月15日,羊坊店派出所社区民警高立成接到辖区一家银行工作人员打来的求助电话,称有一位老太太要做农业投资,给“亲戚”汇款,怀疑她遇到了骗子。高立成火速赶到银行,反复跟老太太讲解老年投资诈骗的各种常见“花样儿”,劝老人不要把自己的血汗钱汇给陌生账号。在他的劝导下,老太太最终放弃了汇款。

  高立成说,被劝阻的老人都算是幸运的,很多老人中了骗子的“投资理财”圈套后,被骗得血本无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中,海淀警方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刑侦、经侦、环食药、治安和派出所等部门,警种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切实形成“信息共享、整体联动、优势互补、合力攻坚”的协作机制,全方位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同时,警方还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强化针对性措施,高质量、高标准做好辖区养老诈骗打防整控和案件侦办工作的同时,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增强辖区内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依托既有居民联络群组,发挥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覆盖广、传播快、成本低的优势,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提高专项行动社会知晓率、家庭覆盖率、群众参与率。

  在加强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方面,海淀警方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立足“进网络、进公司、进高校、进社区、进机关”的“五进”措施,准确高效向老年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同时,持续保持对此类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发挥公安机关“拳头”和“刀尖”作用,守护好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王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