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视频>>
于勇:时刻处于战斗状态的“特警尖兵”
发布时间:2022-09-20 11:10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于勇,1982年7月出生,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第一留置管理大队大队长,曾在反恐防暴、维稳处突、作战训练、公安留置看护等岗位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6次,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阮占江

“我们时时命悬一线,老百姓才能天天平安。”于勇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正是他每次冲锋在抗震救灾、突发事件等现场一线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特警队员,于勇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训练场。对于他而言,训练任务就是对自己的挑战,他总是超额去完成,不断给自己加压,一次又一次突破自己的极限。几年的高强度训练,让他的右腿膝盖半月板受到损伤,内侧十字带撕裂。为了克服损伤带来的身体限制,他选择“从头开始”偷偷训练左手持枪、左腿跪地。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于勇竟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射击、擒拿格斗、综合体技能、攀爬速降、武装越野等科目的考核。

2016年中秋节前夜,两声枪响撕破了夜的寂静,长沙市某校发生恶性持枪杀人事件。按照支队要求,于勇快速反应,带领2名队员,携带武器装备,于次日凌晨两点到达嫌疑人藏身地。为防止嫌疑人逃脱,根据任务分工,带枪的一组在门的一侧;于勇佩戴防割手套,单独站在门的另一侧,伺机准备抓捕。由于嫌疑人处于极度亢奋期,不是抓捕的最佳时机,只能继续等待。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由于带了防割手套,不利于使用枪支,于勇只能徒手面对持枪嫌疑人。他没有多想,眼睛死死盯着紧闭的房门,保持着抓捕姿势,内心决定只要嫌疑人一露面,就要毫不犹豫冲上去将其控制。早晨6点40分,强攻的命令突然来临。他毫不犹豫,用身体把门撞开,迅速冲入房间内,将刚刚起身的犯罪嫌疑人制服,并当场缴获上膛的手枪一支。

“我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我热爱的特警事业,我从来没有后悔。”回顾自己从警以来的经历,于勇的眼中始终坚毅有光,握紧的拳头,似乎有着无限的信念和力量。(视频剪辑 韩毅)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