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双百政法英模>>
童亮:让限制减刑罪犯在法治阳光照耀下重生
发布时间:2022-09-20 11:10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童亮,1981年10月生,中共党员,现任福建省建阳监狱第九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先后荣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监狱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全国平安之星、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2022年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双百政法英模”荣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吴亚东

限制减刑罪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除终身监禁以外,法定刑期最长的一类罪犯。2018年,童亮向党组织主动请缨,担任福建省唯一一个集中收押限制减刑罪犯的监区——福建省建阳监狱第九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从此,童亮和民警们默默坚守在安全压力最大的工作一线,先后处置各类险情100余起,实现安全无事故的优异成绩。

九监区关押着一些罪犯存在严重心理障碍,有的还具有严重的暴力倾向,入狱之后频频违规。

很多人都问过童亮,这种人,还有必要感化教育吗?怎么才能有用?怎么可能有用?

“这是职责,职责是什么,就是明知难为,也要为。”童亮总会坚定地说,法律没有判处他们死刑立即执行,而是让他们到监狱服刑,因为法律是要他们赎罪。我的职责就是让他们能够在有生之年赎罪,而不是白白再浪费一条生命。

罪犯管得住只是第一步。童亮带领民警们积极探索依法治监之路,让限制减刑罪犯在法治阳光照耀下重生。创新“高墙枫桥经验”,摸索出“网格化+调解员”的管理制度,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68起;实施“远程赡养父母、抚养子女”等五大类赎罪计划,鼓励罪犯在希望中改造、在改造中赎罪。

“我要争取多拿一些分,成为改造积极分子。”“我要每年给家人写几封信,看几本书,培养一项兴趣爱好。”……在童亮和民警们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限减罪犯完成从濒临“绝望”到发自内心积极改造的“蜕变”。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