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
行动诠释担当 筑牢坚固屏障
贵阳三江强戒所戒毒警察坚守抗疫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2-09-16 07:4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战“疫”时不我待坚持就是胜利

□ 本报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 本报通讯员 姜贤杰

9月伊始,贵州省贵阳市迎来新一轮疫情的严峻挑战,整个城市被“按下暂停键”。

贵阳市三江强制隔离戒毒所120名民警闻令而动、无惧风险、逆向而行、尽锐出战,分赴各社区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行动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力量。

高擎党旗担使命

紧要关头,三江所全警开启24小时战“疫”模式,奋力守好每道岗,护好贵阳城。

各工作组第一时间成立3个战“疫”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疫”线飘扬。在“战地”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及时传达学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明确责任分工,交流群众工作方法,总结工作经验。

三江所成立15个应急处置小分队,担负秩序维护、街面巡查、矛盾纠纷化解、卡口值守、应急处置等工作,切实承担起“引导员”“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的职责,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安抚居民焦虑情绪,搞好“无疫小区”创建,切实用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铸牢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梧桐雅苑小区需要24小时值守,谁来?”“我来!”“我来,我是党员!”在疫情防控吃劲的关键时期,童楚钧、何明波、刘宝洁、陈云峰等人主动请战,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忠诚和担当。他们协助社区做好疫情各种防控工作,运送物资、照顾独居老人、守好小区卡口……正是这一个个平凡的身影,犹如点点微光汇聚成火炬,温暖守护着筑城大地千家万户。

为民服务无小事

9月13日凌晨,气温骤降,很多执勤民辅警还没来得及换厚衣服,但大家在寒风中依然坚守岗位,为的是“不能出现一点意外”。

他们当先锋做表率,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责任担当,打通为民服务“最后100米”。

9月14日晚,正在执勤的民警呙烜、曾阳接到一名年轻人求助,自称因给朋友送食品,自己没有通行证已滞留百花山一天一夜,希望民警帮助送其回家。

呙烜立即与当地派出所和社区联系核实,最终在民警帮助下,受困青年成功回到家中。

“警察同志,我们社区有一位独居老人突然晕倒,需要马上就医。”执勤民警卢鹏、王金、唐飞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奔赴患病老人家中,与随后赶到的120医务人员一起,成功将老人抬下楼送上救护车,老人最终得到及时治疗。

9月14日22时30分左右,执勤民警罗仕龙与秦滔得知社区搬运居民生活物资的人手不够,两人没有二话,主动上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搬运居民在外采购的生活物资,直到15日凌晨3时,800余份物资终于搬运完毕。

截至9月15日14时,3天时间里,三江所派出120名警力共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25730余人次,帮助配送物资6000余份,各卡点劝返人员及车辆260余次,排查登记350余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余件。

战“疫”一线无老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三江所女警也不甘示弱,舍小家顾大家,不惧危险主动请缨,积极投身战“疫”一线。

“只要组织需要,我们必逆行而上,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三江所女警谭洁说。

在三江所抗疫民警队伍中,还有几位已临近花甲之年,他们值守登记、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分类搬运防疫物资,干劲不亚于年轻人,只为早日恢复往常的万家烟火。

“作为共产党员,不为轰轰烈烈,只求始终如一地站好每一班岗。”58岁民警罗拥在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每天坚守在抗疫一线,无论是人员排查,还是维持秩序,始终做到一丝不苟,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

“从事警察这份职业,太多时候,需要舍小家顾大家,尽管心中不舍,但警察身上沉甸甸的责任需要承担。”58岁民警刘培杨每天坚持楼上楼下、挨家挨户配送生活物资,尽管身体不是很好,但他坚毅地选择负重前进。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三江所戒毒警察坚守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逆行的坚定背影,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实有力的屏障。

责任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