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江西鹰潭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打掉诈骗团伙7个抓获28人 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2-09-13 16:50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通讯员 郑威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西省鹰潭市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决策部署要求,紧扣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个重点,坚持高站位谋划部署、高标准推进落实、高起点开局起步,在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深入打击整治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强化组织领导 明职责  

鹰潭市对标对表,及时成立了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组建了综合组、打击组、整治组和宣教组4个专项工作组,确定了15个成员单位牵头负责同志和联络人员,印发了办公室成员职责分工和工作规则,明确了请示报告、信息报送、协作配合等机制,形成齿合运转格局。

鹰潭市专项办积极履行“牵头抓总、组织协调”职能,精心制定了全市工作方案和打击、整治、宣传等3个子方案,明确了3大环节、5项重点任务、16条具体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全市6个区(市)和15个成员单位跟进健全完善了组织架构、职责任务,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体系。

强化宣传发动 壮声势

鹰潭市注重在全域覆盖、立体交叉、整体联动上下功夫。

突出形式多样,鹰潭市第一时间部署了15项宣传任务与措施;编写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提纲》,广泛印发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全市共张贴公告3万余份,树立宣传牌、展板等300余个,张拉横幅1000余条。龙虎山景区通过“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户外LED屏等方式,构建“视播一体”宣传矩阵。

突出基层动员,鹰潭市广泛发动离退休党员、平安志愿者、法律明白人、“五老”人员、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7000余人,上门入户6万余户次,通过拉家常、发礼包、开讲座、说案例等方式,推动涉老反诈宣传紧接地气、家喻户晓。贵溪市组建“夕阳红”宣讲队,用“老年人说服老年人”的方式,提升宣传发动吸引力。

突出媒体联动,鹰潭市在各级各类媒体、公益宣传大屏等开设宣传专栏专题,推动专项行动进网入群,持续做好涉老反诈宣传工作。全市发布新闻稿件、防骗知识3500余篇(条),发送公益短信80余万条。月湖公安分局将辖区内侦办的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公布,形成警示“蓝页”,以案示警提升宣传感染力。

强化循线深挖 重打击

鹰潭市按照“稳、准、狠”要求,对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做到露头就打、除恶务尽。

建强打击专班,鹰潭市组织刑警、经侦、森警、治安、网安、技侦、法制、指挥中心、情报研判、宣传等10个警种参与,抽调专人集中办公,迅速开展依法打击工作。

规范线索排查,鹰潭市健全完善来信、来电、来访、短信和网络“五位一体”举报渠道,确立了问题线索“绿黄橙红”分级分类流转处置机制,制定了《养老诈骗问题线索摸排情况汇总表》,细化了7个方面的具体要求,组织开展问题大排查大起底,着力提升线索排查质效。截至目前,鹰潭市共摸排问题线索61条。

实施精准打击,鹰潭市严厉打击以提供“以房养老”“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对标省公安厅,下发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展统计表》,从案件分类、抓捕嫌疑人、涉案金额等方面,对打击战果进行细化。

截至目前,鹰潭市共打掉诈骗团伙7个,立案42起、破案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涉案金额2019余万元。余江区公安机关打掉一个高价转卖化肥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为70余名种粮老人追回被骗赃款4.2万余元;月湖区公安机关迅速打掉一个非法传销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为46名受骗老人及时止损。

强化整治规范 严监管

鹰潭市研究制定了《整治工作战果统计表》,从4个方面、17项数据对整治战果进行细化分类。

加强重点排查,鹰潭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了12个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单位和6个区(市)的职责任务,梳理了13类应摸排上报的涉养老诈骗问题线索清单,做到条块结合、分类推进,全市已摸排涉行业领域问题线索28条,有效推动规范整治工作迅速铺开。

加强日常监管,鹰潭市坚持把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网信部门专项巡查市属网站1000余家,排查涉嫌违法网站44家;自然资源部门全面梳理排查56家养老服务机构用地情况及不动产登记变更等情况;城管部门查处违规散发、张贴虚假宣传广告行为14起;文广新旅部门摸排旅行社82家次;市场监管部门制作悬挂反诈提示牌400余块,检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和保健食品经营户1400家次,持续营造平稳健康的行业领域市场环境。

注重防范风险,鹰潭市做好涉稳风险分类处置,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贯穿专项行动始终。针对正在执行的陈某安集资诈骗案,将其纳入2022年度市级层面交办督办涉稳突出问题,积极调度属地妥善处理涉诈资金返还问题,积极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

坚持边整边建,公、检、法等部门结合案件办理中发现的行业领域监管问题,向主管部门制发“两书一函”9份;民政部门制定了养老机构预付费管理办法,对实行会员制的养老机构,从资质审核、备案管理、存管账户三方监管、季度报告审查等方面明确了15条具体要求;卫健部门健全完善了养老机构无资质行医诊疗举报反馈评价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老年人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领域长效工作机制,从4个方面强化老年人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