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王亚平:国际化合规是新时代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2-09-07 00:43 星期三
来源:法人网

编者按:

当前,放眼国际,新矛盾、新挑战层出不穷,新的经贸规则倒逼中国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合规经营成为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基础。中国企业合规管理制度体系亟待与世界接轨,任重且道远。9月5日,在“中国企业国际化与合规高层论坛”上,合规专家就企业合规的国际和国内形势、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以及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发表了重要演讲。

image.png

王亚平,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会长、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名誉会长、企业合规经营专业委员会主任

企业合规在欧美国家已推行了半个多世纪,引入中国也有十多年历史。所谓企业合规,就是企业行为要符合法律法规、行业规则、外部监管要求、内部规章制度和商业道德规范等。一是对法律、法规的遵守,即遵守企业总部所在国和经营所在地的法律法规;二是对企业业务所涉行业规则,监管政策的遵守;三是企业员工自觉遵守内部规章制度和对外合约;四是对诚实守信、公序良俗等社会公德与商业道德的遵守。

企业“走出去”和实现国际化发展,一定要尊重、理解和遵循国际通行规则。2000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成立,提出包括人权、劳工、环境、反腐败四大方面共计十项原则,被全球主要企业接受,对这些规则不了解和不遵守,就可能遭遇国际舆论的谴责和监管部门的制裁。

OECD(经合组织)于2000年和2011年两次修订《跨国公司行为准则》,逐步为30多个发达国家政府所接受,并为大多数跨国经营企业认可,成为约束跨国经营企业的国际通行规则。2010年世界银行推出诚信合规指南,对于腐败、欺诈等行为进行制裁,促进了企业在实施世行项目过程中的合规性。2014年12月,国际标准化组织公布《IS019600:2014合规管理体系——指南》,去年4月13日正式发布《ISO37301合规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为国际化发展的企业提供了合规管理的标准和指引。

我们要积极引导、鼓励和要求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加强合规管理,以帮助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中规避风险,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5年,国资委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正式提出“加快提升合规管理能力”,选定中国石油等5家央企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2017年,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3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强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合规制度建设”。2018年11月,国资委颁布《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12月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企业境外经营管理指引》,对“走出去”企业提出了明确的合规管理要求。

去年初,合规管理正式写进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引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防范化解境外政治、经济、安全等各类风险”,要“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去年3月,国家正式发布“企业合规师”新职业。今年国资委在央企大力推进“合规管理强化年”,开展央企法律、风险与合规一体化建设。今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把试点了两年多的企业“合规不起诉”改革面向全国推开,我国企业合规建设开始迈向“大合规”时代。

整体而言,我国企业合规建设起步较晚,缺乏经验,还处于“要我合规”的初级阶段。许多地方、行业和企业合规管理理念相对滞后,管理合规风险的能力严重不足,国内70%左右的企业尚未建立合规管理体系。但合规成为新时代国际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已成为中国各类企业做大做强、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不可逆转的经济全球化趋势和我国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的步伐,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经贸形势和持续变化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我国在推动企业国际化合规经营方面任重道远。

编审:崔晓林

责编:白馗 

校对:张波、张雪慧

责任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