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闫丽萍: 企业合规不能出“圈”
发布时间:2022-09-07 00:43 星期三
来源:法人网

编者按:

当前,放眼国际,新矛盾、新挑战层出不穷,新的经贸规则倒逼中国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合规经营成为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基础。中国企业合规管理制度体系亟待与世界接轨,任重且道远。9月5日,在“中国企业国际化与合规高层论坛”上,合规专家就企业合规的国际和国内形势、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以及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发表了重要演讲。

闫丽萍,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大成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中心主任

企业的效益维系于发展,而发展势必离不开合规。合规、发展、效益,犹如船、帆、岸的关系。没有坚实合规结构的船,经不起市场竞争的风吹浪打;只有结实的船、而没有改革转型发展这张帆,企业难以续航;有了牢固的船和远行的帆,却没有效益这个明确的目标,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

合规领域两大国际标准ISO31022《风险管理 法律风险管理指南》《合规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提供了世界各类组织通行的法治合规语言,通过构建一套合规管理体系,推动管理工具和管理体系的一体化融合;通过“一次建设、全球通行”的合规语言塑造,为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法治基石承担社会责任。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迅速,国际竞争力快速提升,至今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居于重要地位。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加剧了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深刻变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第一次将“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为独立专篇,要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重要理念。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化斋前给唐僧画了一个圈,告诉师父:“只在中间稳坐,保你无虞;但若出了圈,定遭毒手。”可惜唐僧没能经得住猪八戒的劝说,走出了圈子,最终落在青牛精的手掌。唐僧不信孙悟空的圈,于是落难。

这个圈就好比一道屏障防线,将危险抵御在外面;这个圈更是一种自律,一种规则意识和底线思维。合规体系就是为企业画出来的屏障圈,圈内可眼看起高楼,宴宾客,圈外则会见到大厦将倾。

编审:崔晓林

责编:惠宁宁

校对:张波 张雪慧

责任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