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辽”聊合规——企业行稳致远的法治“密码”视频对话栏目
发布时间:2022-09-05 15:04 星期一
来源:法人杂志

一、栏目背景

国务院国资委将2022年定称为“合规管理强化年”,国有企业的合规管理工作再上一个台阶,同时,全国工商联已连续多年开展民营企业合规管理培训工作,推动法治民企建设。另外,最高检积极推广“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不断释放司法红利,还建立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对企业合规改革效果进行客观、公正、有效的监督评估。放眼国际,随着中国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新的国际经贸规则倒逼中国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合规大势对企业的合规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合规风险成为影响企业经营的首要风险,合规管理成为企业关心的头等大事。在此背景下,《法人》杂志与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法治网合作,特开辟《“辽”聊合规》视频访谈栏目,讲述中国企业合规管理好故事,为企业合规管理树立典范,指引合规体系建设方向,帮助广大企业妥善应对和防范合规风险。

二、栏目介绍

“辽”聊合规是一档视频访谈对话栏目,“企业行稳致远的法治‘密码’”为slogan,访谈对象为央企国企负责人、民营企业家、合规总监、法务总监、合规专家等。该栏目是中国企业向外界表明合规态度的窗口汇聚的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中国企业合规管理好故事,为企业合规管理树立典范,制定风向标。

其独特价值在于,用全新视角、引领高度,告诉企业,什么是最新的企业合规趋势,什么样的合规管理制度值得被肯定和被学习借鉴从而让更多的企业以此为标杆去构建合规管理体系,推动中国企业合规管理制度的进一步革新。

三、传播平台

1、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法治网

法治网是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治日报》主办的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唯一一家法治类新闻网站。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法治网视频访谈版块都会邀请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及省(市、区)政法机关等领导专家进行对话访谈,其权威性和专业性获得了广泛好评。

2、中央级媒体《法人》杂志及其新媒体平台。

《法人》杂志是目前国内唯一聚焦“企业法治与合规管理”的新闻期刊及全媒体传播平台,秉持“弘扬民主法治精神、推动依法合规治企”的办刊宗旨。在推进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大势下,《法人》杂志率先成立法人合规研究院,帮助企业构建合规治理体系,提升企业合规管理能力,防控化解“企业合规管理”中存在的隐患和风险问题。

《法人》杂志新媒体平台包括:人民号、新华号、法治号、法治融屏、百家号、视频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网易、搜狐、腾讯、新浪等,影响广泛,读者众多。

四、栏目内容

第一部分20分钟),通过主持人的提问和嘉宾的讲述,为观众展现中国企业合规管理好故事和经典案例

第二部分5分钟),嘉宾挑选观众的提问留言,回答具有针对性的问题。

五、栏目嘉宾与受众

嘉宾:央企国企负责人、民营企业家、合规总监、法务总监、合规专家。

受众:致力于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政策制定者学术研究者,合规管理者,律师法务人员,锐意进取的新生代创业者等。

六、主持人介绍

李辽,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硕士,《法人》杂志主笔,《法人》杂志“企业合规研究院”秘书长。作为资深媒体人,多年来专注从事高端人物访谈,并多次在大型论坛活动中担任主持人。

七、栏目优势

1.以法治央媒为传播平台,为该栏目的权威性专业性及广泛的影响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2.采取“热点对话+企业家答疑解惑”的呈现形式,充分展现企业独有理性”与“感性气质

3.轻松而又严谨严肃合规话题扎实落地深入人心,让观者喜闻乐见。

4.通过“话题的精准策划”,让每期节目内容更易形成热点焦点,进而吸引更多受众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