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找准央企法治建设生态位
发布时间:2022-09-02 15:30 星期五
来源:法人杂志

◎ 文《法人》特约撰稿 李辉

管理学“定位理论”创造者杰克·特劳特认为,定位是能够创造生产力的新生产工具。在企业法律工作中,定位理论同样适用,能够帮助企业法律部门找准价值空间,帮助企业法务人员厘清其区别于其他领域法律工作者的差异化特征,深耕符合企业需求的法律业务模式。

在国家法治体系中提供法律服务

2021年发布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中,对加强队伍和人才保障方面作了分工要求。一方面,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专门队伍,指的是立法、执法、司法部门干部和人才;另一方面,加快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指的是发展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法律顾问队伍。在国家法治体系中,央企法律顾问(通常表述为企业法务人员)属于法律服务队伍的组成部分,工作重点是提供法律服务。

在企业架构中提供专业服务

法律部门是企业的内设部门、后台部门,是企业组织架构的一个组成部分,与企业组织架构中的平行部门之间存在着耦合关系。一方面,法律部门对内进行法律业务管理与队伍建设,要服从企业层面的普适性管理要求,同步复用企业其他部门成熟应用的管理方法和工作举措,汲取企业的管理能力,拉升法律工作管理水平,提升法律业务质量。另一方面,法律部门要在企业内部拓展生存空间、提升自身价值。一个企业如同一个生态系统,法律部门要明确角色和地位,在企业“后台服务前台、前台服务客户”的运转链中,基于服务底色发挥作用,创造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法律部门绝不是企业的“内部警局”,不能以企业内部的法律裁量者自居。企业法务人员自身的职业归属、业务归属,最终要与所在企业深度绑定,才能形成独有的职业素养和执业能力,将央企法律顾问与其他法律领域的人员区隔开来。认清法律工作在企业中专业服务提供者的角色定位,可以厘清法律工作站位,即站在企业经营的角度审视法律工作,而不是站在法律工作的角度去看企业经营。从过去的“以法律为中心”,转变为“以前台部门需求为中心”,将法律工作融入企业全局一盘棋,使用专业方法提供综合服务。

在服务范畴中做知识提供者

法律服务的本质,是利用法律专业技能为其他业务线条做好服务工作。法律专业知识和技能是企业法务人员创造价值的核心,与企业其他基于学科衍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同质性。法务人员要对标企业其他专业线的知识服务提供者,遵从知识服务的工作规律。同时,理顺思考方位放宽一点和专业技能收紧一点的关系。

当下,法律学科知识浩如烟海,一个人最多只能精通冰山一角,没人敢说什么都懂。对法律的专业性理解,不同角度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法律行业的学术与实务分支一直以来没有充分融合,以法律学科划分作为法律实务类型划分的依据,与央企的法务实践根本无法匹配。长期以来,企业仅能以诉讼与合同在法务部门作进一步的简单划分并设计组织机构,至于以各种法学科目、各种专业法律法规为口径阐述法律工作内容和价值的做法,一直被企业诟病,没有得到业务部门的认可,也是造成企业法律部门边缘化、实际工作中法律业务两张皮的原因之一。

在业务范畴中体现企业特点

企业法务人员是企业内部人,应做企业内部事。央企法律工作根植于企业经营与业务发展中,不同行业属性涉及的法律专业学科不同,不同企业开展业务涉及的法律知识内容和专业技能不同。企业法务人员常规工作的关注点,要从法律转向业务,因为企业面临的问题未必很清楚地属于“法律”问题。相反,法律问题常常产生于更大的业务语境,不应该跟企业这个实体分割开。优质的法律服务涉及多学科的知识,采用多种手段形成组合拳;要形成服务资源提供——数据信息反馈—评价机制建立的工作闭环,法律服务才能更透明、更便捷,才能形成最优服务质量。

在发展中创造未来与时俱进

2022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随着“电子政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到“数字政府”的演进,目前“掌上办”“指尖办”已成标配,“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渐成趋势,“网络通、数据通”基本实现。国家层面的要求在提升,企业层面的数字化转型也在高速疾行。企业倡导智慧运营,全面抓住数字化的未来,将数据做深、将流程做优,统筹一体化治理。企业的法务工作要与时俱进,在国家指导和企业牵引下,与企业发展同步提升。

法律服务在线化日渐普及,每一个法律服务的相关行为都将在互联网上沉淀为数据,法律业务数据化指日可待。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和信息检索技术编写的让计算机阅读和分析法律文献的软件,取代人工提高法律服务效率。新治理带动法律规则嵌入各类商业模式和管理手段中,法律服务的工作场景和工作方式将大为不同。未来,法律服务将融入信息服务的大航道,成为具有法律属性的信息服务。

可以预见,法律服务质量最优将成为法律工作的新目标,不管是从法律部门、法律业务,还是法律学科、法律实务的视角,都会破除这些“法律”自建的门户和壁垒,信息透明与共享,形成对专业能力更多元化的理解,更大界面的法律专业能力互补与联合。硅谷计算机科学家艾伦·凯(Alan Kay)说:“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是创造未来。”央企法务要找准生态位,创造最好的未来。

(作者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法律部法律管理处经理)

(责编 惠宁宁)

责任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