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迷失的“小天才”
发布时间:2022-09-02 15:18 星期五
来源:法人杂志

◎ 文《法人》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诱导消费”“涉黄”“涉暴”——曾陪伴无数孩子成长的科技品牌“小天才”,近日,因一系列不合规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

作为成名已久的教育产品企业,因电话手表“诱导未成年人消费”、平板电脑“自带应用市场推荐涉黄涉暴内容”等问题,广东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天才”)被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和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下称“三地消协”)联合约谈。

软件隐藏问题令家长困惑

“孩子没有消费的概念,也不懂花钱买游戏的危害。小天才电话手表内置游戏吉米猫,多次扣费,而绑定的家长手机短信和微信没有收到任何联系记录和授权提示。”近日,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吴玉(化名)向《法人》记者讲述她的烦恼。吴玉的孩子果果(化名)今年7岁,在使用小天才手表电话时,误操作支付了400多元的游戏费。

河北保定的张芸(化名)也有类似经历。她8岁的孩子皮皮(化名)在使用小天才手表时消费了300元,交易记录显示该消费来自“小天才应用中心”。

除了诱导未成年人消费,小天才应用中心的多款漫画APP含有色情、暴力、有悖伦理道德等内容,如画面中人物衣着暴露,语言、动作儿童不宜等。

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康维(化名)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他的孩子包包(化名)今年5岁半,为了让孩子早点接受一些学习内容,康维买了一个小天才平板电脑。“小天才之前一直宣传应用中心的内容都是经过安全检查和筛选的。”然而,用了半年的包包开始向父母做一些挥拳动作。经过询问才知道,孩子在使用小天才平板电脑学习时,看到类似内容而模仿的。康维和妻子一起将小天才平板电脑里的内容查看了一遍,发现有“女孩子衣着暴露”画面、谈话内容欠妥等问题。

在被三地消协联合约谈后,小天才官方发布《关于小天才产品应用商店中第三方应用软件的整改公告》。公告称:“公司针对反馈的问题应用立即进行下架处理,其中含有不良内容的应用软件永不上架。针对含有应用商店的全线产品进行全面严格排查工作,加强上架前的第三方应用软件多重审核机制,坚决抵制、拒绝、严加防范含有淫秽、色情、暴力、引导消费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软件。优化家长端对第三方应用程序的管控功能,在原来限时、限应用的基础上使家长管理功能更加显性、便捷。加严各年龄段适用应用软件的分类标准,儿童平板应用商店中对应用软件的推荐机制主要根据家长端设置的孩子年龄进行推荐,公司将进一步从合规性、合适性等多方面,并参考行业惯例,进一步加严各年龄段适用应用软件的审核标准。”

整改通知下达后,记者再次联系了相关家长,他们表示此前出现的问题APP已经下架。

不良内容影响青少年成长

对于不良信息对幼儿成长的影响,记者7月29日采访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他告诉记者,由于未成年人缺乏判断能力,首因效应对于他们来说至关重要。首因,是指首次认知客体而在脑中留下的“第一印象”。首因效应,是指个体在社会认知过程中,通过“第一印象”最先输入的信息对客体以后的认知产生的影响作用。储朝晖表示,相比以后得到的信息,第一印象对于事物整个印象产生的作用最强,且持续时间长。

7月30日,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顾问张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模仿是未成年人社会化以及从事社会学习的主要形式。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辨别是非能力弱。因此,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网络环境对他们的模仿学习至关重要。

关于媒体暴力与未成年人暴力行为的关系,一项犯罪学追踪研究表明:14岁的未成年每天观看不到1小时暴力节目,有5.7%的人在16至22岁时会有暴力犯罪行为;每天看1至3小时,比例上升至22.5%,超过3小时比例增至28.5%。也就是说,未成年人观看暴力节目与成年后的暴力行为有明显关联性,而且观看时间越长,成年后暴力犯罪的可能性就越高。此外,观看暴力节目与暴力行为的关系还与得到奖励和惩罚有关,观看时受到奖励,暴力行为就会被模仿,反之遭到成人的斥责或惩罚,暴力行为就不易被模仿。

张荆表示,此前报道的小天才T1儿童平板电脑,从应用商店下载的游戏涉及暴力、犯罪以及逃学、炸校车等内容,而且“没有游戏时长限制”,“游戏失败后,只需要观看广告即可继续玩”。具备了时长、奖励等要素,对未成年人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

网络色情对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影响也很大,影响其正确价值观的形成,色情游戏容易使未成年人在游戏中对强暴镜头产生性冲动,导致未成年的色情模仿,甚至对他人实施性侵行为。

教育类企业合规任重道远

张荆表示,为了给青少年创造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促进和规范相关企业合规发展,国家先后出台和修订了多部法律法规。例如,2021年6月新修订并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下称“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了网络保护专章,成为此次修法的一大亮点。该章强调互联网企业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上的企业责任。小天才T1儿童平板电脑的产品定位是0至12岁的孩子学习使用,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四条规定,“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诱导其沉迷的产品和服务”“以未成年人为服务对象的在线教育网络产品和服务,不得插入网络游戏链接,不得推送广告等与教学无关的信息”。小天才明显违反该法律规定。

另外,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四条第二款和第七十五条还规定,网络游戏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不得在每日22时至次日8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2021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规定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网络游戏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可见,小天才T1儿童平板电脑应用商店内的游戏,玩起来没有时长限制,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同时也违反国家新闻出版署《通知》中规定的“时间管理”。

“为了促进教育类企业的合规发展,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定了严格的处罚标准。”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百二十七条的规定:企业违反了该法第七十四条、第七十五条,由公安、网信、电信、新闻出版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一百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百万元的,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并可以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关闭网站、吊销营业执照或者吊销相关许可证。

储朝晖表示,对于小天才这类教育产品开发企业,应增加对产品软件的开发和设计,只有自身公司开发的软件才能更加有效地保证其内容的合法性。另外,企业还应增加对第三方APP上架前的审核工作,从而避免违法违规内容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不利的影响。

(责编 惠宁宁)

责任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