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视频>>
毛卓云:愿做艾滋病监区的灵魂“摆渡人”
发布时间:2022-08-22 10:3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毛卓云,1963年4月出生,浙江省宁波市看守所管教一大队民警,二级高级警长。1997年转业参加公安工作,2000年调入宁波市看守所。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浙江省政法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王春

2007年,宁波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将全市艾滋病在押人员集中羁押于宁波市看守所。面对巨大的监管压力、高传染性的监管风险和空白的监管经验,许多人望而却步,毛卓云却主动请缨。为了拉近与艾滋病在押人员的距离,毛卓云只试穿了一次单位为他配发的防护服就搁置了。2014年,更是将艾滋病在押人员从装有玻璃墙隔绝的特殊监室搬到了普通监室,近两年他更是将谈话室搬进艾滋病监区,但随之而来的职业暴露风险也大大增加。

面对别人的不理解,毛卓云表示,管好艾滋病在押人员,让他们既体会法律的威严,又感受人性的温暖,在认罪、悔罪中看到未来和希望,将为社会安宁增加一个重要砝码。

工作中,毛卓云主动钻研相关法律法规,查阅大量艾滋病资料,向市疾控中心请教有关知识,并自学心理、教育、医学等领域的知识,积累了十余万字的工作笔记,总结提炼出艾滋病在押人员管教“五心工作法”,为全省特殊监管对象管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并在全省公安监管系统推广。

“作为一名管教民警,就是要站好自己的岗,做好自己的事,尽好自己的责,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能成为专家、成为赢家。”在毛卓云精神的感召下,宁波市看守所多名同志主动要求接班,承担艾滋病在押人员管教工作。

艾滋病在押人员既是违法犯罪嫌疑人,也是社会上受歧视的人群,很多人心理扭曲、漠视亲情、仇视社会。多年来,毛卓云与艾滋病在押人员朝夕照面,用法律、温情、关怀、爱心牵起彼此信任的“红丝带”,帮助他们认罪悔过、重拾信心、重归正途。(视频剪辑 代博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