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视频>>
蒋春尧:痴心为检察事业 倾情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08-22 10:3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蒋春尧,中共党员,1991年12月进入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任公诉一处副处长、公诉二处副处长、侦查监督部主任、第七检察部主任等职务。他曾被杭州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4次,被杭州市政府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被杭州市检察院嘉奖一次,8次获得年度工作考核优秀。

2021年10月19日晚,因连续工作操劳过度,突发急性昏迷,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他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浙江省委分别追授“全国模范检察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王春

蒋春尧从刚进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普通干警到担任领导职务,不管是被组织选派进入市“P2P”案件处置工作专班、挂职基层院副检察长,还是奔赴临安山区任农村指导员……他总是以自己的勤奋踏实工作,出色完成组织交办的每一项任务。

他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依法办理了制售假冒名酒、非法生产注水牛肉等食药领域系列案件;他致力推进社会治理,联合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出台骗保领域刑事案件移送和查处工作实施办法等服务工作大局、保障民生民利的长效机制,彰显出了一名检察官执法为民的责任担当。

蒋春尧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后,指导办理了全省首例涉未成年人彩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买卖未成年人个人信息网络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重拳打击危害校园安全、监护侵害、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涉未领域各类犯罪,持续推进“一站式”办案机制,推进“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制度化,依法守护、精心呵护祖国的花朵。

蒋春尧为检察事业发展全身心投入,带队前往桐庐备战第三届全省未检岗位练兵,帮助选手们搜集整理各种法条、案例,答疑解惑。期间,碰到单位有事要处理,就独自背着双肩包,坐高铁返回,时间晚了就在办公室将就一晚,第二天一早又坐高铁赶回集训点。

在那次竞赛中,他指导的杭州3名选手,有2人获评业务标兵,1人获评业务能手,取得百分百上榜的傲人佳绩。

从检30年,蒋春尧始终本着对检察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稳得住心神,耐得住清贫。他任负责人时,侦查监督处曾被杭州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第七党支部曾被中共杭州市委政法委评为“2020-2021年度杭州市政法系统最强党支部”。(视频剪辑 李松楷)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