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双百政法英模>>
陈界安:在看不见的“战场”守护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8-22 10:3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陈界安,1984年出生,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四川省广安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政治委员。历经派出所、指挥中心、网安等多个警种岗位,牵头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马利民

2007年,陈界安从警院毕业考入华蓥市公安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华蓥山是“红岩”精神的孕育地,陈界安常被华蓥山游击队的故事感染,工作之余便去同事那里“蹭案子”。他曾向所长主动请缨,化装侦破一起强奸多名幼女及杀害他人的恶性案件,成为“镇上的英雄”。自此,陈界安如愿成为案侦民警,在基层摸爬滚打了两年。

后来,陈界安被遴选到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非专业的他倍感“能力恐慌”,好在凭着“踏实肯干”,他迅速化身“行家里手”,成长为案侦大队大队长。为熟悉现场情况,他曾半个月跑遍了广安城区各小区、楼栋的所有楼层,成了名副其实的“活地图”。

“有群众被‘假警察’骗走了105万元!”2017年3月5日,一位基层民警前来求助。受害人的眼泪,给了陈界安“追凶到底”的决心。经过一个月的艰苦侦查,陈界安和同事查明,这是一起跨国电信诈骗案。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陈界安和同事前往柬埔寨开展侦查,先后遭遇2次飞车抢夺、3次行动失败……历经千辛万苦,最终将150余名犯罪嫌疑人员押解回国,开启了四川公安跨国侦破电信诈骗专案的先河。

“305”案件的破获及其多起大案要案的侦办,让这位“80后网警”陈界安崭露头角,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反诈专家”。担任大队长期间,陈界安牵头破获200余起案件,为群众挽损上千万元,并搭建“反诈联盟”,形成了“境内支撑境外打击”“本地窝点摸排”等一系列技战法,在看不见的“战场” 上牢牢守护群众钱袋子。(视频剪辑 薛璐)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