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双百政法英模>>
田亚欣:大槐树下好法官
发布时间:2022-08-22 10:3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田亚欣,女,197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199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分配至洪洞县人民法院工作,现任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庭负责人。先后荣获“山西省最美基层干部”“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最美家庭”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马超

判决不是终点,为当事人了“心结”,审判工作才算画上句号——这是田亚欣一以贯之的审判理念。无论案件大小,能使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成为她办案的最终追求。

田亚欣将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广泛接触群众、了解百姓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作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带着自己的团队几乎跑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她用最朴实、最接地气的方式办案,用群众看得清听得明的方式审案,潜移默化的引导当事人进行良性诉讼,用心让人民群众体会到人民法官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情怀。她积极参与到辖区社会综合治理中,大力开展诉前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搭建起了以法庭为中心,向各个乡镇辐射的诉调网络。把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群众身边,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事事有回应,纠纷有人解的良好局面。近三十年来共审理各类民事、刑事案件3000余件,无一起错案,无一起上访、信访、投诉案件,服判息诉率达到了100%,调撤率达到了70%以上,主动履行率达到了85%以上。

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实施后,田亚欣组织和带领中院21名年轻的干警组成“春雨普法志愿者”,开展送法“五进”活动,她担任了13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被市教育局聘任为“家校平安公益项目专家”。

对于弱势群体的孤寡老人,田亚欣更是附注了大量的心血,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经她审理的赡养案件全部得以调解或撤诉,无一起进入执行程序,还有一起诉前调解的赡养案件,田亚欣从2015年一直回访帮扶到现在,现已经成为了一种割不断的习惯,正是这些最贴近民生烟火气的小案件长年累月一点点的积累,彰显了司法的大担当,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公平与正义,田亚欣也被辖区百姓亲切称为“大槐树下好法官”。(视频剪辑 李松楷)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