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双百政法英模>>
周盟:“火眼金睛”守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2-08-22 10:3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个人简介】

周盟,1979年5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南汇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周盟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监狱劳教工作先进个人”“第七届上海十大平安英雄”“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公务员个人三等功”“上海市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标兵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深挖犯罪工作团队荣获了首届上海监狱系统“十佳红烛团队”称号。2022年,周盟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余东明

在走上监狱领导岗位之前,周盟曾担任狱政管理科(狱内侦查科)党支部书记、科长。多年以来,他带领同事们开展深挖犯罪线索,面对一些身负余罪、脑有线索的形形色色罪犯,在没有案发现场第一手资料、没有被害人的指控的情形下,通过一次次谈话攻心、一次次专案研判,捕捉罪犯飘忽躲闪的眼神,查找罪犯档案中的蛛丝马迹,挖掘犯罪线索。不仅是排除狱内深藏的定时炸弹,维护监狱安全稳定,更是将不法之徒绳之以法,为社会铲除毒瘤,从而彰显“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法治公正。

周盟带队通过深入排摸重点罪犯,向公安机关提供犯罪线索3200余条,破获各类案件300余起,其中精品案例5起,突出案例10余起。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多起命案悬案水落石出,几百名漏网之徒被缉拿归案,为社会的平安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周盟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带领深挖团队民警不断学习法律法规及刑事司法政策,研究分析深挖工作规律,指导撰写各类深挖典型个案120余篇,协助编写系列丛书十余册。他带领团队成员“走出去”,到公安机关刑侦部门进行跟班实习,勤学侦查及审讯等技能;举办深挖工作论坛,以“头脑风暴”的形式畅谈深挖工作,通过定期研讨、交流培训、挂职培养等形式不断提高民警专业水平,人人练就“火眼金睛”、成长成才。

周盟常说,每挖出一个案子,社会就会多一份安宁。监管工作前线就是火线,是必须守住的安全底线。

由于时常忙于工作,周盟对家人多有亏欠,妻子卧床休养,儿子学校开家长会,他都难以顾全。母亲病逝,他出差在外都未能见上最后一面。这些都成为他心中的遗憾,但他始终不忘从警初心,仍旧兢兢业业、“挖弹排雷”,奋战在守卫社会公平正义的第一线。(视频剪辑 李松楷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