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双百政法英模>>
苏铭:奔走在执行路上的“铁娘子”
发布时间:2022-08-22 10:3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苏铭,汉族,1971年11月生,中共党员,1996年7月进入法院工作。曾任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2019年10月调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现任海口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她先后五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2018年全省优秀法治人物、全省优秀法官、全国优秀法官、被授予海南法院“我身边的好法官”及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邢东伟

苏铭,一位平凡的执行法官。她不敲响法槌,却让法槌掷地有声。

2014年,苏铭任海口市琼山区法院执行局局长。上任伊始,她带领干警加班加点,一边办新案,一边将长期未结的400多件老大难案件执结,成功化解了100多件信访案件,啃下了许多难啃的硬骨头。新官理旧账,为民办实事,一提到她,许多案件的当事人竖起大拇指,称她是“能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执行局长。

“从事法官工作多年,我觉得法院最能道出酸甜苦辣的地方就是执行局。”每当谈起执行工作,苏铭总是说,“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最终要靠法院执行来实现,执行就是他们最后的指望。”

2017年,琼山法院在执行一起案件过程中,需要到海南西部的一个村子里扣押大型机械,执行风险极大。苏铭不是案件的承办人,但作为执行局长,她不愿让执行法官涉险,决定自己亲自挂帅。执行前她三次前往当地,熟悉情况,协调警力。经过一番准备,终于确定了执行的日子。出发前,听说当事人可能有枪,局里的年轻干警纷纷请战,她半认真、半开玩笑说:“我年纪大,到现场后,你们都先退后,我来搞定。”到现场后,她与被执行人面对面讲法说理,希望说服他配合。但被执行人情绪激动,难以沟通。正在苏铭耐心与他对话的时候,被执行人突然转身飞奔回屋,准备拿枪对抗。千钧一发之际,苏铭立即冲上去,与干警们合力将其控制。迫于强大震慑,被执行人最后放弃对抗,交出了藏起来的大型机械,案件得以妥善处理。

2020年调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后,苏铭本色不改,在案件激增、人员不稳的情况下,全院执行工作各项质效指标同比均有大幅提升。(视频剪辑 薛璐)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