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双百政法英模>>
王屑:为公安工作燃尽生命光与热
发布时间:2022-08-22 10:3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王屑,1969年11月出生,1989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安徽省太湖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先后在基层公安派出所、刑侦部门、经侦部门等多个岗位工作,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2021年9月1日,在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奖章的第二天,王屑因胰腺癌医治无效去世,将52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为公安事业驰而不息的奋斗征程上。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范天娇

“公安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我十分热爱这项工作,万分珍惜这个岗位。”这是王屑在一本工作笔记里写下的一句话。从警32年,在刑侦、经侦、反恐等多个岗位上,王屑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这句话。

2017年1月,在侦办一起跨境网络赌博案件时,时任安庆市公安局大观分局副局长的王屑迅速推动成立专案组并担任主办侦查员,与办案民警一起风餐露宿,“白+黑”“5+2”地收集线索、分析研判、制定方案……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奋战,他们奔波千里、辗转5个省市,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4名,冻结赌资5100余万元。

2018年8月,在侦办以王某志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中,时任安庆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支队长的王屑被抽调任该案的主办侦查员。接领任务后,他挑灯夜战、抽丝剥茧,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带领专案组民警对王某志犯罪集团进行全方位侦控。2018年10月1日,专案组对该案件进行收网,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查扣涉案资金7000余万元。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安庆市公安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王屑任大数据专班负责人。专班成立的第一周,他没回过一次家,休息时间加起来不到20小时。

……

一次又一次的急难险重任务,王屑总是奋勇担当、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调至太湖县公安局工作后,王屑每天都超负荷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亲任大案要案专案组长,协调处理了一大批棘手问题。直至除夕前夜被查出癌症后,仍毅然离开医院,返回一线检查除夕安保勤务,看望一线坚守岗位的战友们。

在与病魔作斗争的这大半年时间里,王屑最放心不下的事依然是太湖公安工作。他在临终弥留之际,反复说的话就是:“让我穿着警服走,下辈子,我还要做警察!”。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和最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崇高的公安事业。(视频剪辑 代博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