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双百政法英模>>
熊国海:善用数据办案的刑侦尖兵
发布时间:2022-08-22 10:3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熊国海,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警务技术一级主管。从警以来,他在刑侦信息化实战应用、扫黑除恶、新冠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屡建奇功,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称号,被评为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全国公安优秀刑警、江西省先进工作者,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6次。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黄辉

1999年,熊国海从江西农业大学食品工程专业毕业,选拔到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工作,从接处警、调查访问、现场勘查、获取证据,再到立案、抓捕、预审、移诉等,他抢着干、用心干,从零开始,悉心钻研,短时间就从“门外汉”,成长为队里的办案骨干。

刑侦信息化实战应用是刑侦工作的最前沿。熊国海自学编程和大数据知识,于2010年创建了“南昌刑侦网上作战平台”,大大提高了嫌疑人追踪抓捕能力。在“清网”行动中,全市通过平台应用抓获网上逃犯800余人,排名全省首位。2018年,熊国海创建“合成侦查工作平台”,做到“案件资料档案化、工作流程视图化、手段运用集约化”,进一步提高了合成作战水平。

2018年以来,熊国海充分发挥刑侦信息化实战应用优势,对全市侦办的124起涉黑涉恶案件给予技术支持。2020年,他对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要求,创新了涉黑涉恶暨有组织犯罪警情智能监测预警监督管理平台,提取有警不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多案不串等9种预警信息,对执法办案风险点“落锁”。(视频剪辑 代博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