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双百政法英模>>
程永林:情怀大爱的凛然勇者
发布时间:2022-08-22 10:3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程永林,1980年3月4日出生,200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西省贵溪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从警20年来,他扎根基层执法第一线,忠诚履职,忘我工作,英勇无畏,不怕牺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黄辉

2016年4月25日下午,程永林与战友执行公务途中,抓获一名涉枪案件嫌疑人,遭到隐藏在附近的另一嫌疑人驾车疯狂撞击。关键时刻,程永林将身边战友推开,自己却身负重伤倒在血泊中,全身23处粉碎性骨折,肺部、双肾严重挫伤,仅脸部就用了98颗钛钉复位。然而,他并没被一身的伤痛所击倒,积极参加康复训练,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就重新回到朝思暮想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英雄壮举绝非偶然。2004年冬天,贵溪市塘湾镇芦甸村发生山林大火。正在派出所值班的程永林接到报警后,立即投入灭火战斗,他发现一位村民被大火围困。他立即冲进去,把村民从火海中背了出来。程永林头发、眉毛被烧焦,手脚被划破,但他全然不顾,一口气把村民背下山,送上救护车。2012年3月,在高速收费站围堵流窜盗窃的“天涯豹”犯罪团伙时,程永林自告奋勇接下了开车拦截嫌疑人车辆的任务。在成功逼停几番冲卡逃窜的嫌疑人车辆后,他迅速下车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破窗抓捕,这个疯狂流窜作案近百起,涉案价值数十万元的盗窃团伙终于落网。20年来,程永林侦办各类刑事案件近2000起,抓捕犯罪嫌疑人800余名。

2017年8月,历经五次的大型手术、重新站立起来的程永林多次向组织请求,毅然回到工作岗位,并担负起组建贵溪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的重任。返回工作岗位后,程永林一面整合公安资源,服务一线警种,一面积极投身实战,攻坚隐积命案。在他的推动下,合成作战中心先后抓获最长达26年的隐积命案嫌疑人8名,侦破重大案件6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视频剪辑 代博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