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中国链区块
发布时间:2022-08-16 14:26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什么比“获得正确的认知共识”更重要的思想和行为。相反,在没有正确认知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在一些低级的错误之中,无法自拔,尤其是在商科,很多人认为“无商不奸”,但是自己也时时刻刻处在商业的环流上。所以就产生了“必须奸猾”的思想,然后不断地用看上去光鲜的东西,例如虚无的文化、不太实用的知识让自己显得是个很儒雅的商人。其实,他不知道,“无商不奸”这个词最开始的写法是“无商不尖”。讲的是在古代的米商,都是用斗这种容器来出售黍米,当把“斗”这个容器装到“平满”,即为标准的一斗米,但是商家们都会在装到平满之后,继续在平满的米上堆上一个像金字塔一样的“米尖”,这多出的部分,代表着商者对客户的答谢和对商业的尊重。所以“无商不尖”,就是商者的世界观。至于后来怎么成了“无商不奸”,无从考证,但是,在“物权数字化”的系统边界里,我们都会奉行商者的情怀“无商不尖”。

在讲述“物权区块”化之前,讲一讲商科的“道”,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我们要践行的是一个“世界化的经济维度”,如果其中充斥的是“奸”,则就和“当下那些在比特币中刀头舔血的投机者”别无两样,同时,不管我们在本书中使用了多么高明的辞藻技法,最后还是要堕入一个商业的污点之中。

所以我们将“无商不尖”,写在本文的开篇,也敬告即将进入“物权数字化”系统的商者,逐利无对错,但是心要正,心正则为商,否则会“奸”,“奸”者即无道,无道则无商!

商者,大道也!

我们此时反复强调“商”的内涵,是因为接下来的事,是非常需要智慧和定力的,一旦心术不正,小则伤人,大则伤国。

说到“区块链”,现在可以用人尽皆知来形容,如果你问他什么是“区块链”,就两个字“发币”。做出这种回答的人,几乎都具备以下特征:

• 不懂什么是法币

• 不懂什么是计算机技术

• 不懂经济与金融

• 崇尚投机与不劳而获

我们在此处用如此严厉字眼来评价“目前的区块链和谈论区块链的人”,其实也是形势所迫。

平心而论,目前美国在很多地方都是领先的,尤其是在计算机技术以及其衍生的产业和产业渗透,这其实是全球化的危机,而绝不是我们国家的“特有矛盾”。相反的是,放眼全球,也只有我们国家还具备维持世界多元化的能力,而“区块链”就是多元化的一个重要基石,但是如果我们的商业共识形成的认知是“区块链就是虚拟币”,然后一群年轻人天天鼓捣钱包、DeFi、NFT,这就相当于与“吸食精神鸦片无异”。而这种显现如果持续时间过长,当美国链的“纯货币维度”建设得极其完整,也就是当亚马逊级别的企业出现了“区块链公链”循环之后,再让我们的年轻人去重新开发自己的区块链系统,就会和当下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类似,不是开发不出来,而是开发出来没有了市场闭环(资本共识)。

所以,“物权数字化中国链”,首先要放声呼吁,请传统商业正视“区块链”,正视我们国家的优势,珍惜当下的时间窗口,共建“100%价值纯度”的多元化经济维度。

从这个角度上说,“物权数字化中国链”是在正面迎战“美国链”的比特币,而且目前尚在均势之中,这在计算机领域是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现在,我们开始展示“物权数字化”是如何部署我们的战略系统,同时也会展示出这套系统是如何形成战略防御和全球化市场构造的。

首先,还是要正确地解读一下区块链在商业环境中是个什么样貌。

这其实并不难,我们现在所处的经济环境是依靠法人节点串接起来的,法人的商业名称叫“企业”,企业串接起来的“货币+价值”(混合经济)流动闭环,叫作“企业链”,在宏观上,我们习惯用“产业”来封装“企业集群”,因此出现了:

• 产业链

• 上下游

• 资本

• 消费

这样的描述形态。其中产业链就是“货币+价值”流动的管道,你可以形象地理解成“供水管路”。资本就是纯货币,消费可以理解成纯价值(货币债务熔毁),当消费发生了,产业链上之于这个消费的所有债务均会通过消费而发生闭环性结算。

在产业链运转过程中:

资本市场不断地会“发行定投资产”,来扩充这个产业链的规模和流速,所谓定投资产就是将没有任何目标的货币&货币锚定,转化成“定向投入到某个产业链内”的货币&货币锚定,并在该产业链内形成定投增值,而后,资本通过消费和股权交易等解锁方式,将定投的资产转化为非定投资产,以获得投资收益。而区块链和企业链很类似,也有一个类似法人的资产发行主体:

“区块”

由区块作为商业载体,形成的商业闭环,称之为“区块链”。很形象,很实际,而且很实用。我们甚至可以给出这样一个“约束基矢量”:

企业做得好的商业系统,区块也能做得好。

因为区块的内核首先是一个企业!

首先,区块不会屏蔽优质的股权发行,反而会协助优质股权变得更优质,因为法人股权资产与区块数据资产不在一个维度。从理论上讲,一个有区块和企业两种形态的商业节点,即便是企业模块破产了,也不会影响到其区块资产的运转,这是真正的资本技术高明之处,从这个角度看,至少区块会为所有的资产发行方多创造一个资产避风港。

其次,区块有自己的“资产规则”,它会将企业或个体的“物权数字化”过程作为发行过程,来形成“数据资产”,更准确的称谓是“物权数字化”“数据资产”“数字物权”。

再次,它有一个独立的资产流通系统:公链。在本书中,这个独立的资产流通系统是:“中国链”“国家公链”“物权数字化”系统,也就是俗称的“根服务系统”。此处,要消除一下你对计算机的“依赖恐惧症”。由于现在很多的行为都发生在手机和计算机上,人们渐渐地对这些终端设备产生了依赖,再加之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的广告轰炸,让绝大多数人认为计算机说的就是对的,手机上有的就是先进的。例如操作系统,很多人都以为就是Windows或者安卓,这是一种依赖恐惧症,属于社会学范畴。我们希望正在努力学习“物权数字化”的同仁,不要沾染这种病症。Windows和安卓,是计算机操作系统,是服务于人机交互的,其本质还是服务于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换。理论上任何封闭的体系都存在操作系统,例如法人操作系统、货币操作系统等,区块链也有其场景和场景操作系统,但是与计算机操作系统是无关的,切记。虽然区块链会广泛地使用计算机技术,但是它的操作系统不会受计算机操作系统约束,两个区块之间的商业链接,有没有计算机存在,都可以顺利形成。区块链,不是计算机算法,不是哈希(Hash,指散列函数),不是不可篡改,不是账本,不是钱包,它是一个资产发行的通道,切记!

“物权数字化”选择了“中国链”作为其公链根服务的继承点,也就是说,其系统内的区块所发行的资产是“价值属性”而不是“货币属性”。这个属性约束的结果是,你的“物权数字化”“数据资产”在系统内不能直接锚定货币来作为流通载体,因为货币本身存在“混合属性”,你需要搭载一个全新的载体:“物权数字化”“数证”。

在简述这些之前,先做一个简单的对比引导,用来帮助你顺利地认知什么是“数证”。

还是用法人资产发行系统来比较,当你构造或参与构造了(不是在股市买股票)一个法人,你即获得了一个股权资产,也就是在你拿到营业执照的那一天,你就是有股权资产的人了。这是国家赋予你的资产发行权利,善加利用,你也可以是马云。或者说即便是首富,在股权资产发行的权利层,和你也是相等的。再次强调,这是国家赋予你的权利,而不是国家给予你的福利。

回顾历史,这个权利并不是与人类社会同步存在的,而是在不断地完善中,成长起来的。

现如今,当你构造了一个区块,你会获得什么呢?你会获得“数证”,数证就是用来承载自己数据资产的载体,此时的数证很像股权。

因此,数证会和股权一样,产生其独立的经济系统,我们称之为“数证经济”,在本书中的精准描述为:“物权数字化”“数证经济”。即我们所探讨的数证有三个前置约束:物权、数字化、区块。

满足这三个约束的资产形态,就是“物权数字化”平台可识别的资产,即可以在“物权数字化中国链”系统内流通。

让我们暂时将DPOI的分析告一段落,先回到区块的分析上来。

如何构造一个可以被系统识别的区块呢?

此时你需要学习一些全新的资产技术,而不能用“法人技术”来直接套用。

区块和企业完全不同,它甚至不需要当下企业的人力资源系统和边界阈值,它其实更贴近“物联网| Internet of Things(loT)”基站。从商业范畴上讲,它是“量子商业基站”,而企业是“刚体商业基站”。由于量子商业不是本书讨论的必要技术,所以我们暂且也不在量子商业层面做展开。

如果要找一个和“区块”形态相类似的传统业态,那么“拍电影”比较接近:

• 一个资本进入到“电影产品定投”

• 一个剧本产生

• 一个剧组出现

• 调用发行和影院系统

• 依靠票房和植入盈利

仔细看一下电影这个产品,它的三大市场:资本市场、人力资源市场、产品市场是一个大锅饭的存在,所有的投资发起方,都是从一个大锅里寻找合适的劳动力、发行、院线和增值。劳动力,即剧组成员,不归属任何固定的企业,大家都具备职业素养,只要有召唤就能凑在一起整一个“投资结果出来”。

区块在边界设计上有些像“朴素的电影产业”,但它更加革命,它并不区分谁是演员,谁是院线,谁是发行,谁是广告投资商,它只认识一种形态,就是—和自己有着相同边界属性的区块。

这种“投资技术”的革命性在于:

只要你是区块,你就可以做任何的合法生意,而不需要支付学习该合法生意的成本。从投资的角度上看,如果你拥有“数据资产”“数证”,即可以在不了解任何投资专属技术的前提下,投资“系统内存在的任何价值闭环”。

这是一种“共产模型”,摒弃了对资产的歧视、对人的歧视、对产品的歧视,或者说这是区块链去中心化带来的一次资产技术的革命。

当然,区块也并不是要做普惠性慈善,因为普惠性慈善不是商科的行为范畴,商科服务于经济,向经济的管理层输出收益,并把收益的决策权交付给经济的管理层。

所以,你看上去很革命的“区块”,其实要比企业更加灵活,但是却衍生出了很多全新的技术和知识。我们很反对“用一句话概括一个事件”的行为,尤其是在投资商讨的过程中,一些噱头很害人,例如什么“电梯理论”。

至于“区块”,你需要在践行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去观察和体会它的特性,才能慢慢地掌握它的规律,尤其是它的资产发行的规律,以及“区块”“DPOI”所携带的价值流动特性。

我们先给出几个“区块”的特性标尺,帮助你约束在“区块”环境中的自由基,并通过实践交互,完成你的私有系统建设。

“中国区块链模式”的定义:

多中心化,自由基加密合伙模式,且可以继承的方式重定义。

这个定义中包含了“中国链”“区块”的一些通用构造模式:

1. 多中心化

这个设定,其实和“去中心化”是异曲同工的,它的含义是:你的区块即为一个商业中心点。站在客观的角度上看,就是任何一个“物权数字化”“区块”均是一个“商业中心点”;其结论是:所有区块没有大小和高低贵贱之分。

2. 自由基加密

自由基,代表了你的商业思想,在传统经济中自由基是不被加密的,因此才会有“无商不奸”这样的共识发生,而在区块链系统内,自由基是不能直接传播的,也就是不能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需要大家形成一种共识,才能够完成一次商业流动。这个设定和“你是中心”不冲突,所谓你是中心,代表你可以随时发起一个商业行为,且可以调用所有区块的资源,但是你的商业行为是否能发起,要看自由基加密的结果。

3. 合伙模式

当你的一个商业行为被自由基加密通过之后,你即可以形成一个“区块链”,也就是可以调用整个系统内的所有资源,来完成你这一次商业行为,此时,你的商业理论值等于系统的总价值,如果你链接的是一个国家公链,则你的商业行为所能容纳的理论值将等于这个国家的所有资产的总和。这是国家公链的一个高维技术。区块通过“合伙”“智能合约”产生一个以你为中心的“区块链”,并通过“数证”完成投资和利益分配。基于这个设定,你会发现,“区块”和“区块链”不是同步存在的,区块是你的资产基站,区块链是你的合伙形态,区块链随时会产生也随时会结束,而区块却会一直存在。这样的生意模型相较于一个笨重的企业而言,其效率值的差异,已经非常明显了。尤其是在人力成本、企业运营成本、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利息的企业必要成本方面,区块几乎全部不需要维系,这就是“合伙模式带来的共产模式的先进性体现”。

4. 可以继承的方式重定义

你可以在遵从系统根服务的前提下,创造自己的区块链系统,我们称之为联盟链,即你可以在“物权数字化”“区块链”系统内,创造:

“ID(Indentity Documeny的缩写,意为身份证标识是账号)”“物权数字化”“区块链”系统,并向根服务注册,来形成你的封闭维度。简言之,你可以从你的思想模型来构建经济系统,并且获得资产的支持。

通过对“中国链”“区块”的通用属性解读,你应该对“数字化”发行资产的技术模型有了初步的了解,那么接下来,你就需要从“物权”开始,一步一步地实现“区块化”和“数据资产”的发行。

(杜燕 庄国新:《物权数字化——与数证经济》专著编委,本文来自该书第六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