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物权区块链市场
发布时间:2022-08-16 14:26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在之前的章节中,已经两次提到了“区块链市场”,一次是在“数证经济”宏观市场模型分析中出现的:

• 资本市场

• “计算机+人”劳动力市场

• 区块链市场

第二次是在前一章中,针对“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的核心组件中出现了“区块链市场”。

现在,就让我们来解构一下“物权数字化”系统,是如何构架“区块链市场”的。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构架方式和实验室模型均只适用于“物权数字化”行为体系和教育体系,如果其他的系统需要使用我们的成果作为教学组件或市场建设组件,可以申请接入我们的根服务来获得“区块链合伙”。这样的设计类似Windows,很多大学教授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时候(非计算机专业),使用了微软的产品,并接入了微软的开发者平台,为微软提供了大量的测试数据和人才。在“数证经济”中,我们也学习了微软的模式,目的是防止资源外流。

在谈到“市场”话题的时候,商科就会变得很宽泛,甚至会很包容。原因是,绝大多数人都是在用自己最好的资源去面对市场。人们会用自己积攒下来的钱去投资,用自己最好的职业技能去赚取货币,用最大的面子去撑起社交圈层的建设,甚至不断地学习来充实自己的各项能力,在我国还会将家庭收入的一部分投放到下一代身上,等等。

而也正是同样的一批人,在自己面对市场的时候,同时发现了自己还可以建设市场,来为共识性需求提供各类服务。

而在计算机的眼里,我们都是市场的消费者,也同时都是市场的建设者(投资人)。因为计算机认为“消费是一种既得利益的投资,我们通常说的投资是一种预期利益的投资”。

从计算机的视角看,市场就是个“有清晰边界阈值的行为通讯基站”,人们按照市场的规则各取所需,至于我们眼里的赔了赚了,计算机感觉不到。

计算机还看到,每个人在市场中通讯除协议之外,还有一个通讯载体,这种载体的定义不是客观的,是范畴学。我们的系统将这种通讯载体定义为:

“物权”

并将其写入“我们系统内的计算机算法库”,所以在我们系统内的计算机只能识别基于“物权”的市场交互行为。

至此,我们从一个宽泛的市场,约束到了可以用文字来达成共识的“市场”,我们把这个市场称之为:“物权区块链市场”。

从理论上说,民法典内定义的物权,均可进入到“物权区块链市场”,此时的“物权区块链市场”就是个“自由市场”,其中的生意形态会出现千差万别的现象。但是,如果真的将“物权区块链市场”设定为“自由市场模型”,则“物权区块链市场”也没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因为混沌的系统必然会产生分化,而混沌本身没有商业价值,所以如果我们开始论证“‘物权区块链市场’是自由市场”的话,那么每一句话都能写入教材,但是每一句话都没有任何商业价值。

所以,我们不会从理论上分析什么是“物权区块链市场”,而是要直接给出我们构架模型,甚至是商业计划,目的是做一个“整齐的边界划分”,以达到一个商业上的效率阈值。

从之前的“数字物权首次发行”的设计上,可以看出“物权区块链市场”的定位是在“资产数字化发行与投资”。同时在“数资货仓”的部署上,还可以看出,我们针对已经成为区块的“物权”和“数字物权首次发行”之后的“物权链”给出了“市场分化的方向”。

通过“数资城市”的建设,我们将市场分化方向与城市的规划方向相捆绑,提出了一套完整的“一城百链”商业模型,并最终通过对接“数证经济”的实例“物权数证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完成了一个“市场的部署”,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开门迎客了。或者说,我们不再说什么是“物权区块链市场”,我们开始招商了。

在我们的“物权区块链市场”里,客户会接触到:

• 私有物权数字化分析服务

• 物权区块化服务

• “物权数字物权首次发行”服务

• 区块链合伙服务(投资与区块链开发)

• 区块链交易服务(DPOI服务)

• 资产结算服务

形象地说,“物权区块链市场”像一个“物权”的循环开发工厂(数证经济闭环),其中集合了计算机、网络、开发团队、资本、政府资源、社会资源等开发工具和组件,在“物权区块链市场”的出口端,会整齐地码放一个一个的“区块链”。

而这些“区块链”会被直接送回至“物权区块链市场”的入口,进入下一次循环,中间没有传统经济的消费环节,也没有静态货币的转换。

从“物权”开始,经过一次区块化成为“物权”之后,就会不断地在“物权区块链市场”内形成价值循环流动和维度扩展,并不断形成收益分配,并通过DPOI完成结算。

这个循环过程从外部看,与金融系统的某些货币业务是类似的。同时,细心的读者也会分析出来:“美国链”的“区块链市场”表述模型也是如此,只不过他们进出都是虚拟币,而内部只允许货币一种物权区块化而已。而“中国链”恰恰和“美国链”在此处形成了绝对对峙:即“中国链”只允许除货币之外的物权区块化。(“中国链”有一个“货币区块”系统,来完成货币物权的一个次级转换,将货币转化成其他物权价值后,才允许其进入系统。相关脚本设计,可阅读本套系列丛书的《物权数字化与货币区块》。)

如果你现在就跃跃欲试地想进入“物权区块链市场”,认为“物权区块链市场”会和“美国链”的虚拟币市场一样容易进入,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美国链”的市场其实也没有向你开放核心层,他们的核心层内只有类似亚马逊这样的“用户”,外围都是投机者甚至是触碰法律底线的“铤而走险者”,我们此时给你一个比较理性的认知:

目前全球任何一个“区块链市场”均处在算法库建设期,还没有大范围地开放核心市场,更没有完整的次级市场形成,也就是根本没有类似股市的基于“数证经济”的DPOI交易形态出现。

两个区块链市场构建方,任何基于数证的次级市场、自由市场均是危险的,我国为了保护公民的财产不受“伪数证市场”侵袭,已经重拳出击虚拟币灰色产业。这也是为我国建设优质的“数证经济次级市场”做准备。也正是基于当下的世界经济在数证经济上的状态,“物权数字化”才提出了“物权区块链市场”的商业计划,而不是写什么自由市场的理论分析,还没有场景存在,哪来什么理论,同时我们也奉劝围绕虚拟币写什么“理论”的朋友,不要误国伤民,也奉劝那些“靠玩虚拟币发了横财的人物”,切莫张扬,能落袋为安算你运气,抓紧投到国家需要的地方,也莫再伸手了,伸手必被抓。

现在,来分析一下“物权区块链市场”的核心引擎设计,你会看出高维经济的维度到底高在了什么地方。

“物权区块链市场”的核心引擎是:

• 多线程合伙

这个引擎是使用了“计算机最强的能力”,同时屏蔽了“人脑最短的短板”。

首先你要理解一下什么是“多线程”。在说“多线程”之前,我们先来说说什么是“多进程”,也同时告诉你,你和计算机的差距在哪里。

其实关于计算机多进程,只要你每天捧着手机,或坐在电脑旁边,你时刻都会感受到。如果现在说,你的终端设备上一直都会有两个以上的APP或软件同时处于打开状态,你不会惊讶吧,你一边刷新闻,一边听喜马拉雅,一边刷抖音,微信信息还不断弹出,对不对?每一个APP在计算机内都是一个进程,计算机的CPU可以同时(人类视角)处理多个进程并同时运转。注意,这和一个工厂多个机器运转完全不是一回事,虽然工业革命也带来了类似多进程的场景,但是那仅仅是萌芽,且不可应用到“资产”层,而计算机不同了,它的多进程是在同时为一个主体带来收益,请注意最后这个结论:

计算机的多进程是在为一个主体带来收益。

这是人类大脑办不到的,人的大脑基本上是单进程的,在没有任何外力的情况下,在一个偏短时间内,人只能干一件事情。我们将这种单进程的模型称之为“资源锁模型”,就是在某个时间片段内,一个人的某些资源会被锁在一件事情上,例如资产,在很大范畴内,人的私有资源都被锁在了静止和单项投资上面,包括所谓的杠杆型投资模式,其实也都是将杠杆产生的所谓“资产”,锁定在了某个行为上,杠杆只是出现了更多的资产数字(债务),而不是出现了更多的资产价值。所以杠杆越大风险越大,如果出了问题,风险主体要承担的是杠杆债务,而不是原始债务。

而“计算机多进程”不同,它可以让一个资产在同一时间投放到多个“进程”中。从人的视角看,就是资源锁消失了,每个进程出现了一个维度,你的资源在每个维度均出现了一个“映射”,并在该维度内形成了一个资产实体,例如物权数字化。

举例而言,你每打开一个APP,就会时时为其贡献数据和点击率,不管你是不是在操作它,希望你从本源上了解互联网大数据产业的商业模型,如果不了解,请找些数据科普一下。近二十年来,出现了很多有张力的商业模型,甚至是量子商业萌芽,如果你故步自封,还想着投机取巧,很可能就会落入诸如虚拟币、P2P这样的陷阱,甚至会被不入流的传销、旁氏耍得团团转。

至此,告诉你个惊人的结论,其实你看到的计算机“多进程”,对于计算机而言,还仅仅是个“单进程”而已。也就是,此时的计算机还是个只会“在一个时间片段内干一件事的机器”,只是它的时间片段的定义要比人类的“短很多而已”。例如计算机切换资产锁,可以用分钟来计量,而你至少要用月或是年来计量。

时间片段单位值缩短,为投资模型带来的绝不是线性变化,你不能用倍数关系来简单地为计算机多进程投资下结论,而此时,你需要知道的就是:计算机可以在一个你无法掌控的时间片段内完成资产的发行、流通和结算,并解锁该资源,让其他进程继续使用该资源。

而在你的慢得和蜗牛一样的世界里,你看到的是你的资产同时投资了多个维度,请正确地认知“同时”这个词在不同世界的定义。

刚刚是讲了“多进程”,现在来说说“多线程”吧。在“多线程”的眼里,“进程”变成了“慢得跟蜗牛似的人类”。一个进程,例如一个APP,比如微信,它在运行的过程中,会有多个程序模块同时运转,协同工作。也就是在“进程”的视角上,它看到了又一个没有资源锁的多维空间,虽然从“线程”的视角看,它还是存在资源锁的,但是由于线程关于“时间片段”的定义,要比“进程”小很多倍。所以“进程”看到的就是多个线程在运转,例如屏幕的颜色变化线程、声音线程、键盘响应线程同时运转,才能保证一个游戏流畅度。这些线程都需要锁定数据库、CPU、内存、网络通道,但是在进程视角下,却已经看不到资源锁了,一切都是同时在发生。

此时你应该知道,CPU为什么内核越来越多,内存为什么越来越大、网速为什么越来越快,数据中心为什么越来越多,而人还是一如既往地慢。人类正在借助计算机提升自己的效率,也就是不断地将多进程乃至多线程,甚至是未来的量子态工作模式,交付给计算机和精工设备去执行。这些效率值提升的行为中,资产投资效率也在其中。而区块链的诞生,就是专属用来使用计算机多线程提升资产投资效率的。

现在回过头来再看一下关于“区块链市场”的模式设定:

“物权区块链市场”的核心引擎是多线程合伙

此时再看到“多线程合伙”,你是不是应该感受到了亚马逊的威胁程度?当下的经济战略已经不是什么商业模型的战略,也不会再是“赚不赚钱”的事情,而是:

• 速度

• 维度

的争夺,谁的线程并发数量大,且单线程的效率值高,谁的“资产”效率值就高。我们从亚马逊与“数资城市”两套模型均可以看出,“区块链市场”的建设,最终会是一种极为微观的争夺,也就是“个体资产”的效率值争夺。

从“数证经济”第一阶段的部署来分析,话语权的争夺要点,基本上锁定在了“个体资产区块链转化”上。

因为计算机线程能够开放的维度近与算力相关,而与其他资源无关,因此其可以在算力足够大的情况下,为任何一个人开设一个“独立的资产投资空间(私有区块)”,并可以将理论上所有资产均在该空间内生成一个“映射”。

这是“数证经济”的维度理论,即传统经济中定义的资产,可以直接被“数证经济”的商业节点调用,从现有的商业模式来解析这个动作就是:

每个人都可以在计算机世界里开设一个自己的商业宇宙(区块),同时可以通过计算机将全球的所有资产(需要经过计算机识别)直接复制到自己的宇宙中。这个动作,对于任何人来讲都是公平的,而能否最终把这看似巨大的资产转化为自身的财富,需要这个人依靠自己的智慧创造区块链,并吸引其他的区块进入到自己的商业宇宙,来共同完成价值的流动。此时你看到了一个“多中心化、自由基加密、合伙模式”的场景解读。

“区块链市场”的样貌,在计算机进驻之后,在多线程甚至量子态植入到经济领域之后,传统的经济学需要有一个足够强的反应,或者干脆直接升级到量子经济学,这样才会正确引导年轻人的思维矢量和思维重点。而这些具备新思维模式的人力资源,才能与“区块链”“市场”形成相辅相成的发展态势,这同时也是AI的一个有效矢量:“数证经济AI”。

回归“物权数字化”的区块链市场模型:“物权区块链市场”在解读了“区块链市场”的计算机内核后,就会很容易得到“物权区块链市场”的宏观设定:

将“物权”作为与计算机多线程合伙的基站。

(牟海民 才秀英:《物权数字化——与数证经济》专著编委,本文来自该书第十九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