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数证估值设计
发布时间:2022-08-15 16:1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DPOI”的估值系统,是“数资城市数证”的“晴雨表”,即“数资城市数证”代表了一座城市在“数证经济”领域内的发达程度、覆盖率、算法库效率等核心引擎组件的综合能力,最终还会反映到这座城市的GDP统计上。

在讨论“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构造之前,我们先简单地甚至是粗糙地分析一下,传统经济的一个估值系统,即“企业估值”。

计算机软件和互联网在我国进入高速成长期的时候,本土资本(市场)企业也开始生根发芽。在互联网产业大鳄被人们耳熟能详的时候,很多中国的创业者也开始懂得了种子、天使、VC、ABCDEF轮、PE等花哨的资本代词。甚至很多创业者在创业伊始,就埋下了略带邪恶的种子:要把公司的估值做大,而不是把公司的业务做大。

从商业模式上看,将公司的估值做大和将公司的业务做大确实不是一个范畴的事情,一个属于资本市场范畴,一个属于产品市场范畴。在此我们甚至可以多说一句,那些把产品业务与公司估值直接挂钩的理论、PPT、论坛讲演、年报等基本上都是剧本,或者说是为了创造估值广告,并形成估值共识。

企业估值的商业目标,是形成“产业领军集团”,用最快的速度和最低的成本获得一个“山头儿”的话语权,包括:

• 资本规则。此时的领军企业集团,基本上已经是资本的合伙人了。

• 产品规则。例如产品迭代的周期(摩尔定律)。

• 市场规则。例如定价权。

• 股权规则。二级资本市场对接,投资人退出。

• 货币流动模型。即与金融的关系。

• 用户共识模型设定规则。例如:用户为什么认为这个产品值这么多钱。

首先,你必须带着极为尊敬的态度,去窥伺以上的“企业估值”所形成的经济构架,因为你现在的幸福生活,有一半是这个系统直接或间接给到你的,另一半是政治的福利和服务。

这种企业估值模型所形成的经济样貌是:能者为之,能者多劳的策略。而且其效率值要远高于平均策略。

从我们国家的二级资本市场和企业的标杆—央国企系统,即可得出一个很明显的估值效率图谱,且如果你将一些必要的生活参数、生产参数,带入到该效率图谱中,你就会得到我们所说的结论。

此处,我们再给出一个针对企业估值的边界定义:

企业估值系统,是一个朴素的(宏观)经济模型,其与政治无关,与所有制形式无关。

此边界设定,在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四十年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在改革开放的第二个阶段,将会有很多更加先进和有效的模型,以企业估值系统为蓝本,被创造出来。同时,政治为基础的多维经济,会彰显算法上的优势。

当下,你对“估值”这个词,应该有两层认知:

1. 资产层认知

2. 商业计划层认知

虽然我们认为本书的读者在知识结构上是足够的,但是我们还是多提醒一下,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扰波。

一个简单的提醒就是:千万不要把“估值”和“炒股”以及和炒股相关的投资场景相提并论。

针对二级资本市场和一级资本市场估值(股权)资产的任何炒作行为,主要是指合法行为,均和“估值系统”无关,包括炒股、某些基金、保险、金融等与股权直接交易的行为,都属于“基于股权估值衍生的次级市场”,其商业模式中均略带“赌性”,这是个中性的评价,温和的赌性模型,是可以促进经济流速的。我们甚至会明确地说:“数证经济”“估值”系统也会产生“温和的带有赌性的次级市场,只是市场模型不同”。

但是在本书,乃至本套丛书中讨论的“数证估值”体系,均不涉及次级市场的模式分析。

这就是我们说的,在进入到“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的核心空间之前,你必须对“资产”的估值模型,有必要的理论储备,如果停留在次级市场认知层,则将无法形成正确的资产发行行为约束(自由基加密)。

那么什么是“商业计划层认知”呢?这种认知其实就是你(区块而非个体)必须是资产发行的主体和发行之后的运作主体,换言之,在企业估值系统内,你必须是一个具有企业股权的掌舵人,你才有资格参与到系统的规划层。这个设定被平移至“区块估值系统”中来,也就是说,你必须拥有“区块”,且必须是区块链运营的核心(多中心化),你才有制定“数证估值规则的参与权”。

现在可以回到一个商业场景的讨论上来了,就是如何规划“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

这不是个可以直接回答的问题,这是一个算法库的开发项目。我们现在能给出该项目的一个基于“物权数字化”的总规划,阅读者可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资源结构来使用我们的规划,甚至可以借鉴我们的设计,自行开发不同阈值的“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

我们认为,要完成“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的建设,“数资城市”内首先需要有一组必要的“市场孵化器”。在企业估值系统中,我们经常说做一个“上市的布局”,其实就是在使用“企业估值市场孵化器”来部署一个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成长模型。(关于企业估值孵化系统,有专门的大学理论参考资料和社会实践资料可供阅读,在此处因和本书的主旨无关,不做展开描述。)

从以上章节的分析,我们已经清楚地知道:“物权数字化”和“资产资本化”在商业计划层使用了不同的阈值,因此企业估值孵化的标准规划在“物权数字化”中不能直接使用,我们的做法是做了封装处理,并保留了算法的调用接口。(因脚本代码涉商业内核且篇幅过长,所以不在此处展示,且该代码不影响共识性阅读。)

“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因为每座“数资城市”都是“唯一”的,因此其必须独立生成自己的“估值体系”。例如“文化物权资产”的“估值系统”与“工业物权资产”的“估值系统”,其实是大相径庭的,这是“数证经济”的特性,也是全新的经济理念,我们必须要去适应这样的变化。

在得到“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独立阈值的结论后,我们即可开启相关的规划工作了。我们先把该规划分成两个组件模型:

• 通用组件模型

• 专属组件模型

通用组件模型是“大部分“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都会构造的组件,虽然其内容有区别,但是在场景铺设上类似”。

专属组件模型是“‘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独立存在的组件,其设计的重点是如何在全球部署和部署成本规划”。

在完成以上的规划设计后,“数资城市”内即可展现出一个“全市场状态”,即在该“数资城市”内具备完整的:

• 资本市场

• 劳动力市场

• 区块链市场

而且可以让区块自行评定该“数资城市市场系统”对于“区块估值”成长的效率是否达到“区块链”阈值,从人的视角看,即为“我是否可以考虑携带我的物权在该城市的系统内做‘物权数字化’发行”。

先来看一下“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的通用组件有哪些吧:

• “ DPOI”与“数字货币”形成的服务平台

• 具有“数证流通系统”的大学(类似硅谷模型)

• 算法库根服务,即发行通道

• 区块链市场,用于展示“一城百链”的规模和效率

首先“数资城市”要把自己设定成为“区块合伙人”,而不能仅仅是看作“纳税服务管理系统”。在数证经济中,城市管理团队是直接以合伙的方式进入区块链运转体系的,且其获得的所谓“城市纳税ID收益”,是商业分润,而不是服务收费。

这个设定很重要,尤其是在对峙亚马逊这样级别的对手时,“中心点的能力和定位”几乎决定了最终的成败。这和我们常说的“商业天花板”类似,不客气地讲,你不能指望我国的快递公司、团购公司、小视频公司去对抗美国的数证经济实体,不管这些公司的产值有多高,掌舵人的身价如何,他们的天花板并不足够高。

所以,“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从“招商”的层面,其实更可以清晰地看到“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优劣的重要性,如果你的“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不够优秀,全球的区块将不会允许你接入,这和目前的城市招商处境有些许的类似。

所以,在“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基础设施的构造上,“数资城市”就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这种重视其实不来自“政府是否要加大该方向上的投资”,或者说“让政府直接花钱是不科学的”。我们的建议是:政府放开经营权,由国际化的团队负责投资和运营,政府与运营团队均以“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合伙人的身份进入到“一城百链根服务”层。这样的设计仅存在“快慢问题”,不存在政治风险。因为高维经济的基础是政治,因此任何基础上的风险都是最高级别的风险,不论上层建筑的憧憬多么美好,都不能成为冒政治风险的理由。

“DPOI”与“数字货币”形成的服务平台

首先,我们必须将货币作为资产(物权)发行方的一个主要收益分配结果。这是绕不开的事情,因为货币的流动性摆在那里,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可能和计算机相同,也不可能瞬间计划到宏观经济层面,所以必须遵守货币为结算标尺这个微观经济学的“主线条”。但是,“DPOI”与货币不是一个维度的东西,二者没有任何通信管道,因此,在“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内建设一个“DPOI”与货币之间的“通信网络”,是实现城市数证经济的最基础的内容。

“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内的DPOI与货币的通信网络,与DPOI锚定货币是两个概念,锚定货币和二级资本市场IPO类似,也就是锚定货币类似“IPO发行价格”。而建设“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的DPOI与货币的通信网络,是要完成区块中的一个“资产交互网络”的建设。

任何两个合法资产之间都有“资产交互网络”存在,这是“资产流动需求”的市场场景,而且是“资产群体的首要需求”。

数字货币(Digital Currency)是“物权数字化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选择的DPOI与货币的“通讯网络协议”,类似我们常说的5G协议、TCP/IP等系统协议。

关于数字货币是“物权数字化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的一个通信协议的设定,是“物权数字化”系统选择“资产载体通信技术”的构架决策。(公理)

很多人会混淆一个事物的定义和职能,就如混淆区块链与比特币,在此处我们也做一个对标性的解读。

数字货币是一个技术理念,其可以做很多的平台技术,但是平台必须对它进行“阈值编程”才能使用。例如货币与股权,必须通过二级资本市场的阈值编程之后,才能发生。

所以,物权数字化是在对数字货币进行了阈值编程之后,才将其设定为“物权数字化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的载体,该“阈值编程”属于“数资城市”的管理系统所有。

“物权数字化”数字货币阈值,采用了AI算法库的设计模型,即每个城市设计一个独立的数据库阈值,该数据库将会以数字货币为主键,记录各个DPOI的行为。也就是说,在系统内的每一块钱的数字货币,均会记载当下有多少区块链正在调用这一块钱中携带的DPOI,同时也会通过DPOI检索到资产信息。

“数资城市”数字货币系统的阈值基本类似,所以可以直接在“百城百链”系统中安装一套通用的服务平台,来负责相关的通讯管理和协议开发,同时在根服务器上,为每一个“数资城市”开辟一个私有域,并封闭一个城市私有指针,来完成数资城市针对数字货币的私有通讯需求。

具有“数证流通系统”的大学。

“数证经济”系统内,由于对人的结构化知识的要求在减弱,而对于人们的创造性思维和网络协同能力的要求急剧增强,所以普通的大学教育已经完全不适合了。而且,目前我们多数城市的大学教育资源本就不发达,恰好利用该系统来升级换代本地的“人力资源纳税基站的培养体系”。

具有“数证流通系统”的大学(类似硅谷模型)首先是“区块大学”,在大学内存在的“学生”都是区块,而不是一个自然人。同时,在大学的周边还将配套类似硅谷的孵化器集群,针对校区内的区块产生的区块链予以孵化和“数字物权首次发行”的发行。

该类大学我们称之为“区块链大学”,目前“物权数字化”已经完成了该类大学与传统大学的学历挂接,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同时也设计了“数字经济学院模型”与“数字经济专业课程体系”,来完成学历教育。在此基础之上,“物权数字化”将“硅谷模型”挂接在了“数字经济学院”之内,完成了人力资源区块化和本地化。

“物权数字化大学”对于系统内的学生,将给予极大的资源植入,包括货币资源、产品资源、企业资源、技术资源等,通过“孵化器+城市纳税ID”,完成“数资城市”的劳动力移民。

这一步是应对亚马逊的AI人才战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系统,我们要做到的是,将具备数证经济主导能力的青年才俊与计算机进行整合,培养出“中国链区块”,并利用“数资城市”的资产(“物权”投资)优势,将这一批高级劳动力留在我们数证经济系统内,并做好防止其外流的防火墙。该战略的重要性在于:

• 为“数资城市数证经济”带来闭环组件,并形成可持续增长的商业模型

• 留住优质人力资源,减少资源外流,降低对手的竞争力

• 留住优质物权资产,减少其成为对手的数据资产,即防止对方用我们的资源收割我们的财富

算法库根服务,即发行通道。

“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的算法库,可以说是“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的引擎。

“数证经济”不可能是“相等经济”,绝不是说大家搭个框架就能躺着获得收益,相较而言,数证经济的工作量要比传统经济系统的工作链大很多,尤其是计算机作为劳动力单元加入经济空间之后,我们首先要适应它的工作节奏。

我们都知道,股市中的股票有涨有跌,具体为什么会出现涨跌,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在我们看来其实就是“浑水模式”,也就是无限增加市场不确定性,且针对任何一个不确定性参数,均没有完全可以预测的函数关系。

但是“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却不会再使用“浑水模式”,反而会使用“清水模式”,即:

• 依然是无限增加市场的参数

• 针对任何一个参数,均需要不断地进行算法逼近,最大限度地形成该参数的预期结果,甚至形成稳定的函数关系

此时,整个“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的不确定值(涨跌)仅来自:

• 人们思想产生的链,是否达到了额定功率

• 物权所生成的区块链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收益

• 物权的线程数量与价值之间的拥塞风险

以上三个影响“数资城市数证”涨跌的参数,需要依靠实验室模型来给出约束描述,因此不会有一个抽象的文字话术来做讲解性,如果你对其中的数学架构感兴趣,可以通过区块链来加入我们的实验室,获取“基于你的区块中心的“数资城市数证”的涨跌矩阵”。

“数资城市数证估值系统算法库”,在发行一个“区块链DPOI”的同时均会安装“效率探查器”,并“开放数据服务BaaS编程接口”,允许系统内的开发者针对算法库流动数据进行估值效率服务BaaS设计,进而形成一个“数资城市数证交易平台”。

(叶青枚 孙淑娟:《物权数字化——与数证经济》专著编委)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