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地市巡礼>>试点地市巡礼>>
陕西铜川:厚植“好人之城”沃土激活市域社会治理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2-07-29 10:52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郑剑峰

爱上一座“城”,始于颜值,终于内涵。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坚持以“好人之城”建设为牵引,立足发挥好人群体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激发市域社会治理内生动力,让法治建设愈发规范,“好人之城”品牌更加闪亮。2020年,铜川市获得陕西省“平安建设先进市”荣誉称号,连续3年荣获陕西省“正能量城市”称号。

评选宣传好人

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有位农家妇女张水珍,37年间,她用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相继照顾了6位与她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用坚毅担当诠释了人间大爱,奏响了新时代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赞歌,成为全市人民学习的楷模。2019年,张水珍光荣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这不仅是对她尊老爱老等行为的肯定与嘉奖,也引领和激励广大市民形成学尊老、学敬老、学孝老、学爱老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铜川市不断加强宣传动员工作,注重挖掘身边的凡人善举,建立健全好人推荐评选机制,广泛开展“我推荐 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动广大群众自觉发现、推荐、学习好人。截至目前,262人被评为“铜川好人”,146人入选“中国好人”“陕西好人”,43人荣获省级以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借助“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建设了网上“铜川好人馆”“铜川好人”事迹展示一条街和2个好人长廊,对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展示。定期举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主题宣传和文化艺演,组织开展“德润铜川 榜样力量”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六进”宣讲活动,讲述好人故事,引导市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市域社会治理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发挥好人作用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放大好人效应,就能感召一批、影响一片、带动一方。入选“中国好人”的铜川市耀州区光明村村医李文强就是这样一面旗帜,27年来,他坚持扎根深山,每年诊治患者1200余名,仁心仁术,力求让患者花最少的钱看好病,护佑万千百姓。

铜川市“金牌”调解员王玉理,作为政法系统的一名老党员、老干部,从事人民调解工作48年来,他把法律法规编成顺口溜,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仅2021年,就帮助居民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起,成功率98.7%,是铜川市普法工作战线当之无愧的一面鲜活旗帜……

近年来,铜川市大力开展学习宣传好人工作,放大好人效应,感召群众自觉向好人看齐、学习,不断为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作出积极贡献。“铜川好人”牵头成立的“夕阳红”“老矿工”等义务治安巡逻队伍181支、志愿组织115个,常年引领全市11万名志愿者活跃在治安防范、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一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铜川市13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星夜驰援,为武汉市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了铜川力量。

礼遇关爱好人 

“好人”必有大奉献和大付出,不能让“好人”流血又流泪。近年来,铜川市不断完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表彰奖励和关心关爱机制,先后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设立铜川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对荣获全国、省级、市级道德模范和提名奖的,分别给予相应物质奖励;选任党政领导干部、社区(村)两委班子成员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三年来,使21名“铜川好人”得到重用。

邀请各级好人代表参加重大会议、重要活动、节日庆典,增强好人群体的政治荣誉感。推出免费游览本市景区、乘坐市内公交车和享受在市级公立医院看病免挂号费、金融机构VIP服务等礼遇优惠,树立了好人受尊重、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在全社会营造了“好人好报、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