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要闻>>
数字赋能共享共治 创新驱动政法发展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法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22-07-25 21:18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建设智慧法院、构建检察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打造智慧政法平台、完善防疫数字体系、数字赋能社会治理……

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24日,以“数字赋能共治共享 创新驱动政法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法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论坛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福建省直部门、其他省市政法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主题报告,从不同角度分享数字政法工作成果、交流数字政法工作经验。论坛还发布推介了新上线的福建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

部门协同开创新局面

福建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福建省把数字福建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打造数字中国样板区和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面对“数据壁垒”“数据孤岛”等制约数字化改革深入推进的痛点、堵点,福建以政法数字化协同工程为牵引,创新推进数字法治改革,形成一批具有福建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的智能化建设成果。

6月29日,福建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正式开通上线。该平台依托数字福建建设优势,通过构建中心平台、监管平台和子平台,打通政法各部门现有办案系统的信息传输通道,为努力突破跨部门信息共享、电子卷宗统一格式、电子印章互认等方面存在的“壁垒阻碍”提供了技术支持,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交换、业务协同办理、办案流程再造,有效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记者在论坛上获悉,下一步,福建将锚定“单轨制”办案,形成立案侦查、批捕起诉、审判执行等协同办理闭环,并将充分考虑人民群众和法律工作者需求,逐步向民事、行政等跨部门应用扩展。

广东省深圳市委政法委一级调研员卢新根在介绍深圳建设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经验时表示,深圳市委政法委以政法各部门业务应用需求为导向,致力夯实基础能力建设,着力构建以协同办案、数据共享为主线的智慧政法工作体系。

卢新根介绍说,深圳市建设了“一张网络”,打通横向联通公检法司,纵向贯穿省、市、区、街的政法基础网络,实现了全市286个政法单位网络全覆盖;搭建了“一个平台”,采用跨网络桥接技术,实现了司法数据从公安侦查、检察院起诉、法院审判到司法执行的全流程网上流转的大闭环;优化了“办案流程”,围绕整个司法大闭环,梳理出公检法司交互的20个主流程、186个子流程和261种文书,为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奠定了基础。

科技赋能推动新发展

针对如何科技赋能政法工作,福建政法机关做了许多有益探索与尝试,监狱电子巡逻就是其中成功的一例。

福建省监狱系统创新以智能安防平台为载体,将“物联网”技术手段与监区大数据有效结合,利用三维实景地图,实现了报警智能联动、信息自动关联显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三维可视化指挥;利用高压电网预警系统,实现内看守、驻监武警指挥值班室、岗楼执勤武警、指挥中心实时联动;利用AB门周界防护系统,实现对人员、车辆、工具、物品进出监狱大门精准的全时域立体化管控。

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也切身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给司法带来的红利。

“信息技术与司法的深度融合推动司法在诉讼程序、技术应用、审判管理等维度发生深刻变革。”杭州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洪学军在论坛上介绍说,杭州互联网法院充分融合人工智能、云储存、5G等信息技术,建设“双端同步、一网融合”的全生命周期司法平台,为群众提供全时空在线诉讼服务。

洪学军表示,当前互联网司法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进一步激发技术应用潜力,实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转变。接下来,互联网法院要进一步拓展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场景,推动“司法信息化”向“司法智能化”转变。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许建峰介绍说,全国智慧法院建设是一项规模浩大、技术复杂、联动众多的体系工程。最高人民法院调动国内优势科研力量,聚焦智慧法院的基础性、关键性、全局性科技难题,开展攻关研究,全面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全面支撑了智慧法院建设。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刘喆也表示,政法公共服务正经历从线下转线上的“电子服务”阶段,到线上门户统一流程整合的“一网通办”阶段,数据是关键变量。“在数字检察新时期,检察公共服务体系将在现有基础上快速发展。”

数字“智脑”防范新风险

防范化解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风险,是数字政法工作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福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坚持深化法治大脑建设,通过运用数字化认知、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深度融合,不断做优平安基础。

论坛上,福州市鼓楼区副区长张玉佩介绍了鼓楼区城市大脑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守护百姓平安的经验和探索。

鼓楼区构建“鼓楼智脑”,将分散在不同部门近6500万条数据进行汇聚融合,建成党组织及党员库、重点企业库、城市事部件库、教育资源库、重点人员库等15类主题库,并建设了党建群团、经济管理、服务企业等30多个应用子系统,打造“城市可视化、部件画像化、资源有声化、场景数字化”智慧城市中枢,实现“一湖汇数据、一网知全局、一键统指挥”,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疫情防控是新形势下基层治理体系面临的一次“大考”。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锡章在论坛上介绍说,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潜伏期短的疫情防控挑战,福州公安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智慧赋能,以“e体+”疫情防控平台为支撑,融合运用数字战疫十大工作技战法,有效将涉疫风险隐患防范在先、处置在早、控制在小。

随着数字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形势下面临的安全风险愈发严峻。“近年来视频监控安全问题越发凸显,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既关系到百姓生活,更影响到国家安全。”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八届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在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

如何有效防范这些新型安全风险?邓中翰介绍说,国家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已经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保证所收集的个人图像、身份识别信息只能用于维护公共安全的目的。他还表示,通过一系列措施的相继推出,数字政法会开创数据更高效、推理更可信、能耗更节省、系统更安全的创新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