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峰会动态>>
“数智”碰撞 为发展赋能 专家聚首榕城共话未来
发布时间:2022-07-23 21:03 星期六
来源:新华网

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22日举行。新华网 蒋巧玲 摄

新华网福州7月23日电(蒋巧玲)福建省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系列活动之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22日在福州滨海新城举行。来自政、企、学界的嘉宾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智”时代的发展新动能和新方向。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军在论坛上致辞。新华网 蒋巧玲 摄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军表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从原来的“可选项”变成如今的“必选项”。“最近我们在深度思考数字经济如何加快发展的问题,除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不是还可以有另外‘两化’,即治理数字化和数据价值化。”

钟军说,中国经济社会正在高速迈向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如果政府的治理服务模式还停留在传统的有纸化会议审批时代,必然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因此,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治理数字化,才能为数字产业化注入强大动力。同时,数据要素也要实现价值化,“我们建立福建省大数据交易平台,就是要让数据成为数字经济中最有代表性、差异化的核心生产要素,与传统的资本、人才、技术、市场等要素一起,成为推动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最强大要素”。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在论坛上致辞。新华网 蒋巧玲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说,人工智能正在加快与千行百业的深度融合,并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但是,目前的人工智能还是弱人工智能,在语言理解、视觉场景理解、决策分析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也就是说,那些会思考、会说话,甚至会分析人类情感的机器人,依旧只能在电影电视里看到。”

陈纯提出,从人工智能产业本身来看,必须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激活技术迭代升级的源动力,加快探索智能化路径,以技术创新驱动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从促进产业数字化角度来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断提速,要抓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方面与人工智能的有效融合,以推动深化人工智能相关应用;从加强治理角度来看,必须加快推进强化监管和完善制度,才能进一步保障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