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视频>>
黄文娟:滞留湖北坚持在线办案
发布时间:2022-07-20 10:26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个人简介】

黄文娟,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邱隘人民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2020年春节期间,黄文娟因疫情滞留湖北老家50天,她克服困难,利用移动微法院结案50余件,无一起案件因法官滞留湖北取消开庭或延期。曾获“浙江省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2020年春节,武汉疫情严峻,黄文娟因疫情滞留湖北老家天门。宁波回不去了,可是那么多排好庭的案子不能因疫情而“停摆”啊!得知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已逐步解决了移动微法院在线开庭的技术问题,黄文娟第一个念头:“我可以开庭了!”

2020年2月7日早上8时30分,黄文娟从家里找出一件旧西装,准时坐在电脑前,开始第一次线上开庭。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的公告案件,原告王某和两位陪审员各自在宁波家中,黄文娟在湖北家中,同时上线。这天上午,黄文娟以移动微法院多方视频方式,完成了三起案件庭审,保存视频,传回法院。没有正规的审判庭,没有规范的制服,但没有一个当事人提出异议。

一晃,50天过去了。黄文娟通过移动微法院开了将近60个庭,结案50余件。“在湖北的50天,是充实的50天。”黄文娟说,是工作让她变得勇敢:“我沉浸在办案中,这就足以对抗因新冠病毒而来的无力和紧张感。”

这场洗礼让黄文娟对公平正义更多了一层理解:“一个法官,在哪里不重要,穿什么不重要,做了什么才最重要。当事人更在意的是我们到底能为他们做什么,能落实到实处的才是他们最在意的事情。”

黄文娟总是说:“我只是做了一名法官应该做的事情。公平正义很神圣,但其实就在俗常生活里。”

鄞州法院于2021年5月成立“文娟工作室”,探索立审执一体化办案模式,让当事人的“一件事”在“一个地”得到快速解决。截止2021年底,工作室已接待群众立案、来访等1500余人次,服判息诉率100%,无一案件被改判或发回,在已审结的814起案件中,进入执行程序的仅72件。(视频剪辑 李松楷)

责任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