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视频>>
魏官元:为民解忧赢得群众信赖
发布时间:2022-07-20 10:26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个人简介】

魏官元,197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山西省大同市西村司法所长、西村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山西省人民调解专家库成员、山西省一级人民调解员、大同市调解协会副会长。先后被授予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2022年荣获中央政法委“双百政法英模”荣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马超

1996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魏官元扎根基层、情系群众、开拓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情怀。

山西省大同市西村乡碓臼沟村赵某10岁的儿子在没有警示牌的井里玩水溺亡,精神几近崩溃的赵某要与私挖水井的张某和王某拼命,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命案。魏官元一天在两个村奔波了九趟,饭也没顾不上吃,待调解成功拖着疲惫的身子,骑着摩托车回到司法所已将近凌晨三点,这就是他调解纠纷的寻常一天。   

纠纷发生具有不特定性,他公开承诺24小时服务,多年来,几乎没过上一个完整的休息日,25年来累计调解成功2100余件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8%,参与并成功调解了几乎所有影响全区稳定的重大疑难可调性信访纠纷,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魏官元开办的“老魏法治民情夜校”,在各村巡回举办,一次,“夜校”在鸡窝涧村举办时,村民贾某咨询:“我喉部做了个结节手术后,出现声音嘶哑,医生说慢慢就好了,结果,一年半了也没有好,我想是手术给我做坏了,医院应该赔偿我。”魏官元问他打算让赔偿多少?他说最少要5万元。

魏官元告诉他,赔不赔关键看医院有没有过错。为此,魏官元帮贾某咨询了多位专家,专家们认为,应属于喉返神经损伤,医院负全责。于是,魏官元积极与医院沟通,进行调解。最终,医院赔偿了16万元。贾某非常激动,逢人便说:估计医院不一定赔,没想到医院不但赔偿了,而且,赔偿数额远高自己的预期,多亏了老魏。

魏官元常年面对面服务群众,群众遇事愿意向他倾诉,他也及时将群众意愿向党委政府反映,使党委政府决策更加贴近群众,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视频剪辑 李松楷)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