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双百政法英模>>
吕建江:“24小时不下班的好民警”
发布时间:2022-07-20 10:26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个人简介】

吕建江,1989年3月入伍, 2004年3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生前先后被河北省委追授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被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被中宣部、中组部联合追授为“最美奋斗者”。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周宵鹏

2004年,吕建江从部队转业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当过片警,担任过原桥东分局汇通派出所副所长、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等职务,他始终把群众放在心最高的位置,被群众誉为“24小时不下班的好民警”。

在汇通派出所担任留村社区民警时,吕建江看到有群众因资料不全办落户白跑好几趟,经过琢磨并自学网络技术,在网上开通了“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网上警务室设有“警务公开”、“通知通报”、“教您一招”、“户籍一点通”等板块,吕建江还在网上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络方式,24小时接收群众来电、短信。

打那之后,吕建江就成了闲不住的人:孤寡老人房子漏水,找他;有居民煤气中毒,找他;病人急等着入院,找他……

2010年,吕建江注册了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更名为“老吕叨叨”)。在微博中,他有时晒晒警察的生活,说说工作的酸甜苦辣;有时教大家如何防范不法侵害,揭露虚假信息,传播社会正能量。他质朴的网言网语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喜爱,他的微博粉丝2.8万,“有事找吕叔”成为粉丝们的共识。

工作中,吕建江忠实履行职责,接处警及时高效,治安防范措施到位,担任警务站主任6年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调解纠纷1100余起,有力维护了一方平安。

2017年 12 月 1 日 7 时许,吕建江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吕建江走了,但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他的战友们继续服务百姓、守护平安。如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以24小时不下线的热情服务,传承吕建江精神,接续奋斗勇毅前行。(视频剪辑 李唯祎)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