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孩子放学谁看管?老旧小区出行不便?
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7-19 09:56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胡建霞

孩子放学早,双职工家庭无法看护怎么办?老旧小区居民何时告别爬楼难?网络作家遭遇“霸王条款”如何有效维权?7月14日,“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北京市政协,深入了解政协委员如何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形式,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促进履职提质增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课后服务有温度 放学“真空”被填补

孩子放学后接送和看管问题一直是备受关注的民生热点。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即使老人能帮忙接送孩子,但父母下班前的“真空”时段也难以有效看管,一方面,课业辅导难度大;另一方面,孩子自制力较弱,很容易沉溺于网络。

“为了解决家长们的难题,我们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了解到多数家长希望学校能提供课后服务,并且希望服务时长更长一些,服务内容更加多元化,这样有助于提升学生整体素质和能力。”北京市政协常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洪涛介绍道。

北京市政协常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洪涛通过视频连线介绍提案协商办理过程。

“正是基于日常工作、调研和学生家长反映出来的诉求,我们提出关于青少年课后服务需求的提案。”2021年7月,王洪涛和部分委员受邀参加“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全媒体直播访谈节目,面向广大市民介绍了提案从提出到办理,再到跟踪的全过程。王洪涛指出,学校和教委的领导针对如何提升课后服务的供给和质量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通过这次协商办理,大家了解到课后服务是家庭、社会、学校的共同责任,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据悉,自2018年7月,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会同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务服务局首次策划组织“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直播访谈节目,4年来共有73位市政协委员,19家市政府部门“一把手”走进“直播间”现场开展零距离、面对面地提案办理协商,探索出了一条从“结果公开”到“全过程公开”的创新路径,有效增强了政府政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

据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大仓介绍,北京市政协立足“小切口”,聚焦民生类提案建议策划议题,以宣讲政策为重点,围绕“接诉即办”改革,丰富学生课后服务,强化停车管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大社区养老服务供给等重点民生诉求,与政务、教育、交通、住建和民政等部门“一把手”一道,共同商量解决民生热点难点,画好民主协商对话“同心圆”。

老旧小区装电梯 居民幸福感“一键直达”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是为实现出行便利,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也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有力举措。装上电梯,“上下”不难,是很多住户尤其是老年人的心愿。“我们小区大多数住户是退休职工,上了年纪腿脚不便。”老旧小区改造前,“出行难”给今年已经75岁的北京市潘家园街道居民刘士雄造成了很大困扰。

为改善民生问题,北京市政府就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倡导“三就原则”,一户申请就启动,达到比例就确认,协商一致就开工,应加尽快加。北京市政协坚持全过程协商民主,推动解决提案中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这给像刘士雄一样的老旧小区居民带来了希望。“当初我们小区开展居民工作时,市政协工作人员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们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广泛宣传政策,发动群众搭建多方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加装电梯的民主协商,做了大量细致而繁杂的工作,居民很多意见在改造工作中也得到了吸纳。”刘士雄说道。

“现在政府为老旧小区加装了电梯,我们楼里就有好多老年人做轮椅下楼,可以重见太阳,重沐春风。”谈起小区改造后的感受,刘士雄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自从安装了电梯,小区居民上下楼方便多了,轻轻刷下卡,幸福感持续“梯”升,“一键直达”。

网络作家遇“霸王条款” 面对面协商促维权

“另外一件我参与协商办理的提案是关于青年网络作家权益保护的议题,其线索来源于政协委员工作室。”王洪涛告诉记者,近年来,北京稳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青年网络作家作为新兴领域青年中的代表性群体,成为文化中心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个别网络文学平台为牟取更多利润,通过“霸王合同”买断作品著作权。”

据了解,2020年5月,北京市政协通过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发挥市政协委员界别代表性强和区政协贴近基层的优势,探索通过多种形式建立委员工作室、工作站联系群众。此《意见》出台两个月后,北京市政协举行了“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与社区青年面对面”首场活动,也正式启用了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工作室。在这次活动中,一位青年网络作家提出了网络文学平台侵犯著作权的问题。随后,团市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咨询专家、发放问卷、个别访谈等方式,与100余位青年网络作家持续开展调研,理清该问题的症结所在,形成了关于青年网络作家权益保护的界别提案。

“在提案中,我们也建议加强对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定期抽查网络文学平台企业与网络作家签订的合同协议,对侵害网络作家权益的相关条款及时纠正,维护网络作家权益。”王洪涛介绍道,为抓好协商成果的落实,团市委还推出青年文学人才培养等项目,努力做到在协商中解决问题,凝心聚力为北京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出贡献。

“下一步,北京市政协将以提案公开促进质量提升,以协商办理凝聚广泛共识,以多种协商形式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通过不断总结创新,努力把提案办理协商和公开工作做得更好,把中国式协商、全过程协商做得更有成效。”吴大仓说道。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