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
委员进小院“渝”事好商量
发布时间:2022-07-13 16:39 星期三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日,重庆市荣昌区政协副主席杨作芳一行来到荣昌区广顺街道高瓷村9社,就解决该社“断头路”硬化问题进行现场协商。“这条石子路都修了10多个年头了,到处是坑,出行很不方便。”“希望有关部门帮我们协调一下路面硬化问题。”……刚一进村,村民们就将杨作芳团团围住,纷纷“吐槽”。

“大家先不要着急,今天我们把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相关部门人员都请到了现场,就是来听取大家诉求,解决问题的。”顺手搬来几张长木凳,大家围坐一堂,农家小院里的协商便拉开了帷幕。区政协委员,高瓷村9社社长龚兴严介绍,9社这条石子路虽然是一条只有700余米的“断头路”,却是村民出行的主要通道,涉及50余户居民的出行问题。2000年,社里村民出资出人对路面进行加宽,一直盼望着路面能够硬化,但至今没有实现。

“目前,这条路修建的难点和堵点在哪里?”杨作芳转头问向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如果要硬化,这条路的路基还得补强扩宽,需要村民自筹资金。”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回答说,在路基补强的基础上,再由街道申请项目,随后进行修建。

“我们维修这条路已经自筹5次资金了,我坚决不同意再出钱。”“就是,不同意!”……村民们的情绪有点激动。协商似乎进入“僵局”。

“大家不要激动,有事好商量,先听一听部门和委员们的意见。”区政协委员联络办主任郭永雄赶紧引导话题。“进村的时候,我看你们社种植了一大片草莓,可以结合乡村振兴进行整体思考,将道路硬化与产业发展一并规划。”区政协委员刘红建议道。

“对,结合产业发展进行思考,不仅仅是道路的硬化,还有道路是否需要再扩宽等因素,都要考虑进去。”“高瓷村离城近,还可以考虑发展康养产业。”……委员们不仅立足于道路的硬化,还着眼乡村振兴提出了意见建议。

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今年刚规划的该村600亩宜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可以对这条路进行农村公路改造,请街道和村上尽快把项目报上去。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则回应道,结合产业规划,他们将在财政配套上给予支持,尽快解决“断头路”问题。

村民们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只是有些不放心,继续呼吁,“希望街道和有关部门能尽快组织实施。”

杨作芳介绍,今年以来,荣昌区政协创新开展“渝事好商量·委员进小院”协商实践活动,实现民声在小院倾听、民意在小院收集、民智在小院汇集、民事在小院协商、民心在小院凝聚。目前已开展“委员进小院”协商活动12场次,协调解决问题10余个。(通讯员 胡文丽 记者 凌云)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