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
“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保好驾、护好航”
——济南市章丘区政协“商量有章”聚焦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
发布时间:2022-07-13 16:39 星期三
来源:人民政协报

“税务部门应加大对新业态公司减税优惠政策,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让更多的新业态创业者选择在本地注册发展。”“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查处,加快合规车申请营运证的办理进度。”“交警部门能否研究一下快递车辆的通行路线,找出最佳解决方案。”……

这是近日济南市章丘区政协举办的“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驾护航”专题商量活动上的一幕。当天,行业代表、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现场互动、协商交流,为提升新业态劳动者就业质量建言献策。

新业态,社会基层治理的新课题

网约车、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网络主播……近年来,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迅速发展,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同时,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劳动权益如何保障,也成为社会基层治理面临的新课题。

打开章丘区“商量有章”APP,进入“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驾护航”线上商量专题,就能看到不少委员、群众的留言:例如,合理确定休息办法,并与劳动者协商明确日劳动时长和休息时间;完善涉及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平台算法规则、用工关系协议、休息休假制度等,履行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责任;大力开发困难劳动者就业岗位,开发低门槛、低学历等专门岗位,组织劳动者在家门口就业,以提高其收入;确保就业困难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推行困难劳动者免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等政策,通过技能培训增强就业竞争力……

“选取这一课题作为商量专题,就是希望通过政协建言,进一步解决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劳动报酬、社会保障、劳动保护、职业培训等方面的需求,促进新业态长期健康发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政协社教卫体委员会介绍,为给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驾护航,提供更好劳动权益保障,区政协将这一课题作为今年的重点商量课题,组织委员深入镇街、企业、部门走访调查,就新业态经济发展、依法依规经营、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等与新业态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收集到许多意见建议。

政协助力,帮新业态从业者找到城市归属感

“要进一步降低扶持门槛,出台更加灵活、更为优惠的支持政策;加强新业态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政府职能部门主动加强对相关产业的指导和引导等。”区政协常委刘在明说。

区政协委员,优扶今农网络科技总经理孙业统认为,银行应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增宽贷款政策,增设支持第三方信用担保机构。

委员们的声音,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镇街负责人的现场回应。区人社局介绍新业态从业情况并解读相关政策,提出对新业态保驾护航的建议和措施;区总工会介绍工会健全民主管理机制、畅通合理诉求表达渠道、加强常态化保障服务等情况;区工信局围绕需求下降、运力不足、成本高企、从业保障相对“缺位”等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应对措施;区文化和旅游局结合2020年济南市出台的《济南市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从设立民宿发展专项资金、知名品牌、创意策划等几个方面对民宿的扶持政策进行了回应;金融机构解读了相关贷款政策,并对创业就业、安居、医疗、基础金融服务、金融知识普及和宣传等五大方面出台的支持新业态下新市民的一些政策进行解读。

“根据《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平台企业积极主动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对于新业态劳动者,应加强法治意识,了解自己应有的权益,如果在劳动中权益受到侵害,能够明确维权的途径,理性维权。”为深入研究探讨省、市关于新业态的相关政策、引导社会对新业态及其从业人员群体的关注等,区政协还邀请省司法警官学院的专家从专业角度谈了看法。

“今天的‘商量’效果很好,会上大家发言质量很高,协商气氛很热烈,是人民政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今后,我们要进一步用好‘商量有章’平台,及时发布相关课题信息,让更多委员主动报名参与、更多群众积极发表意见,把大家的意见集合起来,更好地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保好驾护好航。”区政协主席李宝燕说。

“目前疫情防控当下,章丘区政协聚焦‘新就业形态’开展专题商量,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专家、从业人员、企业代表从不同角度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有理性的思考,又体现了‘商量有章’,显示了商量的初步成果。”济南市政协社法委主任张岩对这次商量活动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委员们则认为,加强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希望通过发挥政协优势和委员作用,努力为新业态从业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帮他们找到城市的归属感。(记者 张文敬 雷蕾 通讯员 索伟)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