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
江西共青城:“有事先商量”架起群众“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7-13 16:39 星期三
来源:人民网

“谁能想到,一场‘协商会’就解决了我们的征迁补偿困扰,让我们感到贴心又暖心!”3月14日下午,在江西共青城市江益镇增垅村村部,村民黄友林签订征迁协议时谈到“有事先商量”为自己带来的好处,一个劲地称赞。然而就在半个月前,增垅村被确定为征迁对象时,全村187户村民面对征迁政策众说纷纭,意见难以统一。

为解决这一难题,江益镇政协联络组组长罗刚召集政协委员和镇(村)工作人员、乡贤能人、群众代表,通过“有事先商量”协商平台,面对面协调安置小区、补偿政策等问题。协商结束后,成果很快得到落实,仅仅12天签约率达到100%!创下征迁速度“奇迹”。

这是共青城市政协推进“有事先商量”协商民主平台向基层延伸以来,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共青城市政协通过全面推进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不断拓展和延伸政协工作领域,探索出了一条“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民主协商之路,让“有事先商量”商量出了和谐、商量出了成果。

立足全面覆盖 构筑协商议事平台。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共青城市政协创新提出以贯彻“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理念,坚持“党的领导、政协指导”两个原则,推动“政协领导、政协委员、专委会”三个下沉,抓实“安排部署、常态督导、机制创新、示范引领”四项任务为主要内容的“1234”工作法,全面推进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

同时探索建立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乡镇(街道)“有事先商量”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制度,通过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定期督导、专委会具体指导、召集人组织实施,共青城市62个村(社区)全面完成协商议事室建设,做到场所、人员、标识“三到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协商议事体系,实现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立足民生期盼 持续提升群众福祉。“我们已经入住小区好几年,储藏间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分配使用?”连续3年,共青城市金湖乡凤凰安置小区居民熊家论都会向金湖乡反映这同一个问题。

金湖乡政协联络组组长江力了解情况后,邀请政协委员、乡(村)工作人员以及村民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最后协商确定两轮抽签的方式,公平公正解决了储藏间分配的问题,村民对协商的结果非常满意”王力说。

共青城市政协推进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以来,始终秉承有事先商量、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原则,根据协商议题和内容,因地制宜、创新形式,采取广场协商、庭院协商等方式,将协商触角向底层延伸。今年以来,先后聚焦老旧小区改造、自来水管网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实事,开展基层协商活动43场(次),落实协商成果31件,有效化解了多年积压的矛盾纠纷和民生热点问题。

立足质效转换 促使成果落地落细。走进共青城市泽泉乡协商议事室,协商议事议题收集册、议前调研册、议事会议记录、议题办理、公开公示簿册等摆放有序。泽泉乡政协联络组组长王顺平介绍,“每次协商,我们都要进行事前调研、事后公示,以求让协商更公平公正,得到群众认可。”

在协商议事过程中,共青城市政协围绕“谁来提、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议后怎么办”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议题提出、会议召开、结果实施、结果落实“四步议事法”,严格规范协商议事程序,做到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此外,针对协商结果落实问题,建立跟踪督办、落实反馈、成效评议等机制,着力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实现协商议事“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有事先商量’向基层延伸有利于更好地践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协商载体、创新协商方式、规范协商程序、增强协商实效,扎实推动‘有事先商量’向基层延伸,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共青城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杨祖荣介绍说。(陈德胜)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