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最新消息>>
新疆政法系统“访惠聚”工作队建强基层党组织
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2-07-05 06:4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兴疆稳疆,重在基层。

为密切联系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2014年起,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新疆各级机关先后抽调数十万名干部下基层,进村入户开展“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活动,工作队所有成员吃住在村(社区),全面开展“访惠聚”工作。

新疆政法系统各级各支“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扎根基层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用真心访民情、用真干惠民生、用真情聚民心,倾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建强组织,维护稳定,脱贫攻坚,文化引领,推动所驻村(社区)朝着班子强、村庄美、村民富的目标大步前行。

党旗映红农家院

去年,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农民党员麦麦提艾力·乌布力家的院门上,挂上“第一党小组活动大院”和“民族团结大院”两块醒目的红色门牌。

艾日克贝西村有60名农民党员,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村委会打造了党员活动中心,精心制作荣誉展示柜、党史墙、红色书吧、主题党日展板等,为全村党员群众提供学习交流活动的场所。工作队按照居住相邻、相对集中、便于服务的原则,选择党性观念强、综合素质好、致富本领强、辐射带动作用好的党员,在其家里挂牌成立“党小组活动大院”,组织党小组成员、“四老”人员、村民等定期开展党小组活动。

从走进乡村、社区的第一天开始,新疆政法系统各级各支“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在乡村深耕细作,把提升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作为脱贫致富的重点工作目标,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前办事经常找不到村干部,现在有啥事到村委会就能及时解决。”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托万许玛村村民阿布拉依明·尼牙孜深有感触的说。

阿布拉依明所说的这种变化,与自治区司法厅驻托万许玛村工作队的努力密不可分。驻村伊始,在工作队推动下,托万许玛村净化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村“两委”班子结构得到优化,综合素质和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新疆政法系统各级各支驻村(社区)工作队全面强化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通过帮助村(社区)党组织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确保基层治理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社区)党组织研究讨论、按程序决定,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如今,通过各支“访惠聚”工作队的传帮带,所驻村(社区)的基层干部责任心增强了、服务态度转变了、处理村级事务热心了,村(社区)党组织向心力显著增强。

增收致富“找路子”

“生产经营中有困难没有?要提醒大家时刻牢记安全生产……”5月24日,自治区司法厅驻巴格其镇尼响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袁运涛带着工作队队员走进村里的木材加工厂。

去年,木材加工厂准备扩大生产规模,但因资金周转问题,购买设备的资金迟迟无法到位。了解情况后,袁运涛提议由工作队向自治区司法厅申报扶持项目,并争取到项目资金10万元,专项用于木材加工厂增购3套设备。

驻巴格其镇尼响达村“访惠聚”工作队先后从政策、资金、技术、人力等多方面协助村里的核桃加工合作社、服装加工厂、流动餐饮车项目等成功创业,帮助解决了50多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新疆政法系统各级各支“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队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原则,深化基层供给结构,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产业带动、务工经商和灵活就业等多种方式并举,调动基层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扶持推动下,近两年来,艾日克贝西村的特色种植、养殖园遍地开花,村民就业、创业热情高涨,2021年实现人均纯收入14509.92元。

自治区公安厅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注重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一村一特”“一村一品”建设。2021年,自治区公安厅所有驻村工作队所在村村民人均收入均达到1万元以上,部分达1.5万元以上,同比涨幅达28%。

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驻吉木萨尔县二工镇十八户村“访惠聚”工作队利用农村庭院大的特点,出资5200元订购了西红柿、茄子、辣椒等菜苗25600棵,免费发放给206户村民。

“我们还将到村民家指导菜苗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问题,确保村民能吃到新鲜蔬菜。”驻十八户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朱燕玲说。

各“访惠聚”工作队通过结合各村(社区)不同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条件,大力扶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最大限度促进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驻地群众的信任与点赞。

化解矛盾暖民心

5月25日下午,拜城县赛里木镇硝尔买里村村民吐尔地·库尔班来到村委会,给驻村工作队送上印有“人民检察为人民 尽心竭力解民忧”的锦旗。

原来,2019年11月,吐尔地·库尔班借给别人两万元,却因各种原因一直未能要回。今年3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硝尔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钟媛媛了解到他的困难后,想方设法找到借款人张某。在工作队队员多次释法说理下,张某通过分期还款方式,于5月20日还清了欠款。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民之间互相借贷较多,既影响村民间感情,也不利于发展生产。工作队经过细致摸排,梳理出村里20起借贷纠纷。工作队在艾日克贝西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召开专题调解会,邀请村警务室民警、司法协理员出席,依法解决村民“多角债”问题。当天,7起借贷纠纷依法化解。

随后,一份关于协助解决村民经济纠纷的报告送到疏附县人民法院,还附了一本“明白账”,上面详细记载了债权人姓名、被拖欠劳务报酬的时间、地点、金额以及债务人联系方式。这些是村民与村外相关个人和企业之间的经济纠纷,工作队梳理后请当地法院协助进行诉前调解。

新疆政法系统各级各支“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队还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加强基层群众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各族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协助村(社区)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等工作,夯实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法治基础。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驻天山区延安路街道晨光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在社区挂牌成立“法官工作室”,今年已开展法治讲座37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29件。

哈密市司法局驻伊州区城北街道跃进村工作队则在跃进村设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和人民调解室,以“局外人”和法律服务人员双重身份参与调解,服务村民。

近年来,新疆政法系统各级各支“访惠聚”工作队通过持续不断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战斗堡垒,倾心尽力在基层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在各驻村(社区)工作队的带领下,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在改变、村容村貌在改变、群众观念在改变。一批又一批工作队队员接续发力奔赴基层,正以新的面貌、新的斗志、新的姿态,适应新岗位、担起新责任、展现新作为,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合格的“访惠聚”为民服务答卷。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