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当心!一大批“李鬼”APP在想方设法骗你的钱
发布时间:2022-07-04 14:11 星期一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已排查打击仿冒APP4.2万个

当心!一大批“李鬼”APP在想方设法骗你的钱

APP商店等平台应加强对可供下载APP的安全性审核,防止虚假APP浑水摸鱼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04日 04版)

本报讯 (记者杨召奎)以高额度、低利息、不查征信、到账快等夸张内容吸引眼球,用以筛选有借款意愿的诈骗目标,然后再以需要缴纳会员费、验资费、解冻费、保证金等多种名目实施诈骗……《工人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些诈骗分子仿冒京东金融、马上金融、360借条等平台,推出大量“李鬼”APP。这些“李鬼”APP的logo与正规APP的logo非常相似甚至一模一样,因此容易让人信以为真,但这些APP的运营者,却在想方设法骗消费者的钱。

记者分析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7月1日公布的典型案例发现,有的“李鬼”APP在消费者申请借钱之前就要求支付一些费用,在提现环节又要求支付验资费。例如,今年6月,山东消费者秦某在“马上金融”仿冒APP申请贷款10万元,平台要求先交1万元金融贷款保险,否则不能提现。秦某按要求交钱后依然无法提现,平台要求再交5万元验资费,并承诺会将保险费和验资费一并返还,秦某充钱后共计被骗6万元。

有的“李鬼”APP以手续费打折的名义诱导消费者升级VIP进行诈骗。例如,今年3月,河南消费者钱某在“长城资产”仿冒APP上进行期货投资。该平台客服以免费提供增值服务为由添加其微信,并告知钱某缴纳2.5万元即可成为“VIP用户”,可享受手续费打折并优先获取相关市场信息。钱某信以为真,便向指定账户进行了转账,最后被平台客服拉黑。

类似的“李鬼”APP还有很多。记者7月1日从国家网信办获悉,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排查打击仿冒APP4.2万个,并纳入国家涉诈黑样本库。目前,国家涉诈黑样本库已涵盖并处置涉诈网址380.4万个、APP51.4万个。其中,已发现的假冒京东金融的APP共5677个,假冒马上金融的APP865个,假冒360借条的APP681个。

对此,360数科反诈专家提醒消费者,在正规金融机构和借款平台借款之前是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的。正规平台客服也不会通过国际电话、支付宝、个人微信联系用户,如果遇到客服发来身份证、工牌、公司营业执照、前台视频等“自证官方”的图片视频,务必保持警惕。同时,下载APP一定要通过正规的应用市场下载,不要扫描所谓“客服”等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下载APP。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指出,诈骗分子利用仿冒投资平台诱导欺诈网民,让网民遭受严重的财产损失,应引起足够关注。APP商店等平台应加强对可供下载APP的安全性审核,防止虚假APP浑水摸鱼,坑害广大网民。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