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年“6·26”国际禁毒日>>戒毒·帮扶>>
王进宁:有同理心方能成功解忧
发布时间:2022-07-01 16:56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东 通讯员 李晓云

“小王,谢谢你这几年对我始终如一的关心和关爱,没有你的引荐和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城关镇康湖社区社区康复人员李某某诚恳地对前来回访的戒毒康复工作站负责人王进宁说。

王进宁是平罗县首批招录的禁毒专干,从事禁毒工作已有7个年头,终日奔走在禁毒一线。近日,全国第二批54名禁毒社工师资库成员公布,王进宁成为宁夏唯一入选的禁毒专干。

“这些年通过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希望所有失足人员能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走向阳光大道。”王进宁说。

去年9月,因为复吸被执行强制隔离戒毒的女青年张莉莉(化名)做梦也没想到,在她出所的当天,王进宁与社区民警及她的家人一起来银川接她。

“小张,我们来接你回家。”看到王进宁的一瞬间,张莉莉更加坚定了重新做人的信心。在那之后的日子里,王进宁把张莉莉当亲妹妹一样对待,张莉莉住院治疗,她第一时间陪护。在王进宁的帮助下,张莉莉从以前生活的阴影中走出,逐步融入社会,利用自己以前学的剪发手艺,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美发店。

张莉莉是王进宁管控涉毒人员成功的范例之一,如何管控涉毒人员,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王进宁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工作法,将社区、村居划分为红黄蓝绿四色进行网格化动态管控。王进宁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她将涉毒人员20名以上的网格列为红色管理区域,强化措施重点监管;将涉毒人员在6至20人的网格列为黄色管理区域,正常监管;将涉毒人员6人以下的列为蓝色管理区域,放松管理;将无涉毒人员的网格列为绿色管理区域,评为无毒网格。实行红、黄、蓝、绿四色适时变更,滚动管理。去年,辖区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100%,戒断三年巩固率达89.5%,实现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有人管”“管得了”“管得好”和“零失控”“零滋事”“零肇事”的工作目标,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

在日常工作中,王进宁非常注重康复人员的就业安置工作,她告诉记者:“只有社区康复人员工作稳定了,他们的家庭生活才能稳定,才能正常面对生活,回归社会。”

但是有些涉毒人员没技术、没资金,再加上被强制隔离戒毒后,怕社会歧视,融入社会的第一步迈得十分艰难,孟某就是王进宁众多帮扶创业成功的涉毒人员之一。

孟某强制戒毒出所后,心里很自卑,害怕被社会排斥,一直不愿出去工作,靠吃母亲的养老金为生。为了让孟某能够通过自身努力独立生活,防止他因无所事事又与吸毒旧友混在一起而复吸,王进宁多次对孟某家访,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充分运用在强戒所里学的缝纫技术,推荐他到平罗县宏强编织袋厂当了一名缝纫工,并协助他申请到一套廉租房。

社区涉毒人员小李,过去两年经常在外地打零工,疫情期间不便出去工作,就整天无所事事,每天和过去的朋友不是喝酒就是打牌,王进宁得知情况心里很着急,通过和小李沟通,了解他的就业意愿,帮他报名参加了电焊技术培训班。2021年9月,小李开了一家电焊部,凭借精湛的技艺,经常承包一些建筑工地的活,如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如何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打交道,是摆在社区专干面前的一道难题,尤其是对一些戒毒3年未复吸人员。王进宁给记者讲述了她工作中遇到的一个案例。

一次,王进宁和同事通知戒断3年未复吸的涉毒人员马某来工作站做个普查体检,马某一进门,新来的同事二话不说就直接开展工作,马某开口就骂,把新来的专干骂了个措手不及,场面一度极为尴尬。

王进宁见状赶快上前对马某说:“我知道让你再次来这里,你心里很不痛快,有什么怨言,你可以说出来,我们看能否帮你解决。”马某顿时语塞。

王进宁继续说:“上次看到你儿子了,长的跟你太像了,我今天才发现,比你还帅,听说你们父子俩最近开了个养殖场,是吗?”王进宁的几句看似闲聊的话转移了马某的情绪,最终心平气和地谈起了他的家庭以及涉毒的经历。

王进宁告诉记者:“社会心理学家说:在人们的心灵深处,最渴望他人的赞美。赞美可以让人更加充满活力和精神。同时,赞美还是一种认可、一种肯定。因为我赞美了马某的儿子长得帅,而消除了他的抵触心理,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王进宁总结她的另一个成功经验就是,禁毒专干在与涉毒人员沟通时,要有同理心,把涉毒人员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尽可能多地了解涉毒人员所面对的处境、压力。禁毒专干必须站在对方的立场,去理解他们的问题及其相关的行为,与对方产生情感共鸣,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怀着爱心与耐心,才能更有效地去沟通。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