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五年深耕细作 普法浸润心田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税务局“七五”普法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6-29 17:19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通讯员 马春娥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税务局围绕税收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税收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以普法助力全面依法治税走向深入,为建设幸福美丽新肃州营造了良好税收法治环境。

全盘谋划 构筑普法宣传格局

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肃州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党管法治原则,严格落实区税务局党委推进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责任,科学制定普法工作方案,明确普法职责任务,谋划建立工作制度,全面推动普法工作实施,以党组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机制,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树牢依法治税理念。坚持领导班子会前学法、开展专题辅导等制度,将法律法规的学习融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中。购买政策、法律等系列书籍供干部职工阅读,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能力大提升”活动,8名新录用公务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9人通过职业资格考试,52人积极报考“三师”,197人参与网络在线学法普法考试,全面练就税收实践本领,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把牢主线 普法执法融合推进

“七五”普法期间,肃州区税务局加强规范执法,健全内外部监督机制,以“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为支撑,落实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切实筑牢“事前防范、事中制约、事后应对”三个关口,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

五年来,落实落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经验被国家税务总局采纳,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广。对执法主体、权力和责任清单、欠税信息等40项内容进行公示,公示行政执法信息12000余条,对重大法制审核等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并聘请法律顾问为税收执法“护航”,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16件,经法制审核案件实现了零撤销、零败诉。深化税务与公安、检察院等司法机关的协同配合,深入开展打击“三假”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立足基地 营造税收普法浓郁氛围

推进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建成甘肃省首家集宣传、教育、休闲为一体的法治税务主题公园,用贴近生活的接触方式、潜移默化的氛围营造,向广大市民宣传税收历史、税收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知识,让税收普法形式上生动活泼、内容上丰富多彩、效果上寓教于乐,被命名为“第一批酒泉市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获评“全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

加强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打造以“一室、一廊、一屏”为核心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被授予“全省税务系统第二批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推出“集成二维码电子书”,链接税务总局税收政策库,并持续动态更新,内容涵盖12项涉税服务指引,成为税收普法的重要平台,扩大普法影响力。

守正创新 在普法宣传中优化服务

围绕“关键节点”,抓好主题宣传。每年税收宣传月、“12 · 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普法小分队、党员志愿者、青年骨干都会走进车间厂房,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明税情、宣税政,努力为纳税人提供“更有感”的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服务。

紧盯普法重点,强化教育培训。坚持重大税费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举办宪法、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线上视频+线下现场”专题培训,先后举办了60场次最新环保税法、个人所得税等辅导,培训人数达4万多人次。在减税降费、“六稳”“六保”落实、助力复工复产、推广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等重点工作实施时,开展专项税收普法辅导,确保符合减免条件的小微企业都能够应享尽享。

创新普法模式,提升普法实效。结合主题教育,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网眼直播”双向视频管理系统,开发“减税降费一键查”小程序,提供“银税互动”“项目管家”服务,通过“点对点”精准辅导、“心贴心”互动交流、“手把手”教学培训、“面对面”宣传解读等服务举措,做到问需求、优服务、谋支持、解难题,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树立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意识,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