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地市巡礼>>试点地市巡礼>>
云南保山:用“小村规”撬动“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2-06-29 10:44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王宇

云南省保山市位于中缅边境,有世居民族13个,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治理难度大。

近年来,保山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把传统习俗、民族特色与国家法律、时代要求相融合,部署全市843个村、111个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指导乡镇(街道)严格审核备案,重塑基层自治规则,用“小村规”撬动“大治理”。

创建文明和谐新风象

试点工作中,保山市为了破除农村陈规陋习,唱树文明新风,积极约定村民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约定村民“不请神弄鬼、不搞封建迷信、抵制邪教组织;远离‘黄、赌、毒’;不参加传销活动”,让歪风邪气、违法犯罪没有滋生土壤。约定村民“你有困难我来帮、邻里友爱一家亲;忍为高,和为贵,肚量大,不吃亏;提倡邻里守望,邻居外出走亲访友、务工经商,应帮助照看”,形成人人有爱,互帮互助的生活常态。

促进民族交融齐发展

试点工作中,保山市根据当地民族杂居、风俗不同、经济发展滞后等实际问题,约定村民“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手牵手维护民族团结,心连心共建和谐美丽家园”。目前,全市26个村寨被命名为全国、全省民族特色村寨。

为了破解部分村寨“赌酒排酒”“早婚早育”等陈旧问题,约定村民“少喝酒、爱自已,发家致富还靠你”。其中,昌宁县长山苗族村约定“不早婚、不早恋,婚育新风要牢记”,近3年没有发生未到法定年龄“结婚”的现象。

隆阳区傈僳族移民安置点黎新小区约定“自力更生靠自己,全家老小看好你”等内容,教育引导部分村民戒除好吃懒做、追求勤劳致富,激发共同发展内生动力。

汇聚民心筑牢边境防线

试点工作中,保山市聚焦守边护边强边,约出边境安全稳定。在面对疫情外防输入巨大压力,跨境违法犯罪突出等问题,强化国门意识,制定“守国门、护边寨、拥军警,军民齐心稳边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守护好边疆、建设好家乡”等条款,让“为国守门、为国把关”成为沿边各族群众的共同信念。

实化守边行为,明确“不偷渡、不帮渡、不泄密;不吸毒、不贩毒,发现涉毒分子要报告”,约定村民“男人守边境、妇女守网格”,同心协力把疫情挡在国境外,扎牢守边护边稳边人民防线。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