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缜密部署 宣防并进 精密治理
杭州公安“断卡”行动 半年抓获涉案人员1170余名
发布时间:2022-06-28 16:4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傅宏波 金燕

5月26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平警方通过线索深挖,发现一个盘踞在乔司街道某出租房利用“猫池”(一种扩充电话通信带宽和目标对象装备的别称,可同步拨打大批量手机号码)设备涉嫌诈骗活动的团伙后顺藤摸瓜,一举将该团伙窝点捣毁,现场抓获3人,查获手机卡500余张,“猫池”设备4台。临平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孙波说:“该团伙从3月至今,通过非法收买公民信息,制作实名手机卡2000余张后出售给上家,并由上家远程控制电脑进行违法活动,期间非法获利6万元。”

2022年以来,杭州市公安机关把“断卡”工作作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强势推进迅速行动,在打击、治理、惩戒、宣防等方面采取多种措施,持续开展“断卡”行动,上城警方成功抓获一为境外诈骗分子“引流”团伙、拱墅警方一举端掉一POS机刷卡“跑分”团伙、萧山警方成功摧毁一个ATM机取现团伙。2022年上半年,全市共打掉银行卡、手机卡涉案团伙80余个,破获案件数490余起,抓获嫌疑人1170余人,收缴银行卡610余张,收缴手机卡2200余张,有力打击了贩卖“两卡”嫌疑人的嚣张气焰。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36%,案件损失同比下降27%。

“断卡”行动集中侦破了一批电信网络诈骗“两卡”违法犯罪案件,集中整治了开办贩卖手机卡、物联网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集中曝光了一批开办“两卡”较多的通讯运营商和银行网点,集中惩戒了一批涉“两卡”违法失信单位和人员,推动完善刑事、行政、民事、惩戒处理体系,有力遏制了杭州涉“两卡”违法犯罪活动。

行动期间,杭州公安将宣传防范工作贯穿始终,进一步推进“全民反诈”,杭州反诈中心会同杭州公安融媒体中心开展“全覆盖”式媒体网络,反诈中心民警与教师妻子创作出版《数学小警察》少儿反诈读物,省联席办启动“反诈青年行”活动,首发《杭州市老年人防骗手册》助力防范养老诈骗。开通“杭州反诈直播间”,针对易发案群体开展“靶向”直播,以每周一场的频次进行反诈直播,持续营造“全民反诈”热潮,全市累计开展“五进”宣传活动5000余场次。

同时,杭州市反诈联席办定期召开运营商、银行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涉案“两卡”治理工作,开展源头治理管控。抽调精干人员组建治理专班,3月启动涉案电话卡治理专项行动,5月启动涉案银行卡治理专项行动,由联席办牵头,对公安、市场监管、银行、运营商数据开展交叉核验。截至目前,三家运营商日均拦截疑似号码3700余个,日均拦截涉诈短信3.6万条。

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王海燕介绍,下一步杭州警方将协同银行、运营商等部门打好“封堵管控”仗,从台前到台后全方位构筑防范堡垒。对涉案“两卡”较多的电信和银行营业网点线索,采取通报、约谈等手段推动限期整改,对问题突出的虚拟运营商、代理商、支付机构等部门,按照“一案双查”制度,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从重处罚。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