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舟山普陀有力推动“降警情、控发案”工作
​全区17个海岛、57个社区(村)刑事案件“零发案”
发布时间:2022-06-27 16:59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刘宇翔

2022年以来,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深入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下好全民反诈“一盘棋”,织密科技传统“两张网”,打好机制创新“组合拳”,以创建“零发案”海岛、“零发案”社区(村)为载体,有力推动“降警情、控发案”,全区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1.9%。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7个海岛、57个社区(村)实现阶段性刑事“零发案”,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下好全民反诈“一盘棋”

近日,普陀公安联合网民制作的最新一期“丁阿伯讲法”节目引发广泛关注。该栏目以朋友圈为传播主阵地,通过“老年人讲老年人的事”的形式,受到了很多老年网友的认可。

为了提升反诈传播效果,营造全民反诈氛围,普陀公安主动和栏目进行对接,定期提供相关素材案例,同时给予视频制作等方面技术支持。

2022年以来,普陀公安坚持以防为主,积极构筑全民反诈格局,发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各类群众性组织,共同参与反诈宣传工作。联合妇联组建“东海渔嫂反诈队”、联合电信运营商组建“红舟护航”反诈服务联盟、联合银行组建“警银反诈队”。如今,普陀公安的反诈朋友圈不断扩大,逐渐深入辖区的每个行业和角落,反诈效果也逐渐显现。

“我们核实过了,您的外孙女没有出车祸,您遇到骗子了这个钱不能汇。”这是6月1日发生在舟山沈家门某支行的一幕,银行工作人员在为一名老人办理汇款业务时发现异常,及时介入核实了解相关情况帮助老人止损3万元。

织密传统科技 “两张网”

“旅游旺季到了,咱们民宿老板不仅要服务好游客,还要对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负责,该提醒的一定要提醒,该注意的也要注意。”6月7日,“离岛管家”陈未恒在岛上日常巡逻时不停地叮嘱民宿业主。

不仅仅是“离岛管家”,“城中村义巡队”“好房东”“物业管家”“平安联盟”“红蚁精兵”等群防群治队伍,也活跃在普陀各个乡镇街道,共同参与平安建设,守护美好家园。

“今年要在已经建成144个‘智安小区’的基础上,再增加29个,继续加快老旧小区智慧化管理步伐,进一步提升居民小区技防设施和服务效能。”普陀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智安小区”是普陀公安织密科技防控大网,打造“智控港区”的一部分。普陀公安结合“公安大脑”的“智治护航”系列,对于现有“科技管控港”“科技管控岛”“智安小区”等科技项目建设进行整合升级,不断提升智治水平,让社会治理更加智能高效。

普陀公安以传统和科技两张防控大网覆盖全区,实现防控精准打击有力。

打好机制创新“组合拳”

在普陀,全区所有派出所完成了物理空间改造,办公场所焕然一新,民警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工作劲头十足,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也是逐步提高。这得益于普陀公安今年开展的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通过系列“组合拳”,努力推动派出所工作回归预防犯罪、服务群众和参与基层治理的主责主业。

一方面,在顶层设计上建好“房”。争取资金支持,对派出所进行物理空间改造,推动综合、基础、打击警种集中办公。选齐配强“一室两队”警力,建好“训练角”,不断提升民警能力素质。另一方面,机制重塑出好“题”。发挥综合指挥室“小脑”作用,向上承接情指指令,向下牵引“两队”协同作战,落实会商、反馈、考核三位一体跟踪问效机制形成管理闭环,打造派出所融合警务新模式,依托主题式联勤警务站建设,吸纳住建、物业等力量进驻,常态化实行“吹哨报到”“警综联动”“无警访民”等机制。此外,深入实施“品牌强所、改革励警”工程,发挥“渔都红警”队建品牌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分局融媒体中心资源优势,推动7个派出所子品牌塑形提质。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