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兰州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巅峰对决
发布时间:2022-06-27 16:59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通讯员 李颖

唇枪舌战赛场见,针锋相对力争先;是非曲直辩法理,定分止争焕新颜。

6月24日下午,甘肃省兰州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进入最后的巅峰对决——模拟法庭论辩赛附加赛,脱颖而出的6名参赛干警登上模拟法庭,为期5天的竞赛画上圆满的句号。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晋文,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田金,兰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柳小惠,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张金刚及市检察院全体党组成员出席观摩决赛。

无限风光在险峰。最后一场模拟法庭论辩附加赛,6名参赛干警根据抽签被随机分为3组,进行“一对一”论辩。他们将围绕抽到的选题在10分钟内完成发表意见、自由辩论和总结发言。

法庭辩论,不仅是语言上的碰撞,更是思想上的交锋。赛场上,控辩双方紧扣法律条文和犯罪构成要件,抽丝剥茧、旁征博引,时而激情澎湃地陈述论辩,时而平静理性地娓娓道来,立论、答辩、反驳此起彼伏,焦点不断碰撞,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本轮论辩特别邀请了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田金,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昇,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如栋,市中级法院刑事第二审判庭副庭长赵金荣、市律师协会会长陈灿、兰州大学教授陈航、甘肃政法大学教授屈耀伦担任决赛评委。

评委们从案件解析、立论辩点、选手表现等多角度对本场比赛进行了深入点评,在充分肯定参赛干警精彩论辩的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公诉人论辩能力的意见及建议。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竞赛评选出兰州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10名,“最佳论辩奖”1名,“优秀论辩奖”2名,“最佳新人奖”3名,“优秀组织奖”2名。

此次竞赛不仅是对干警知识体系迭代升级的考察,更是对意志品质的集中考验。比赛期间,参赛干警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展现了兰州检察的良好形象。全市检察干警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锚定“止于至善”的工作目标,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工作业务水平,为兰州检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