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德清“数字治理一张图” 巧解“平安密码”
发布时间:2022-06-27 17:00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丰宇

“筏头钱百线路段,有疑似渣土车正在倾倒建筑垃圾,请前往处置。”6月15日晚上9时,在收到平台的信息提醒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公安局莫干派出所的值班民警立即出警。这是该所创新推出的“数字治理一张图”日常管理的一个场景。同时,25个类似的城市运行小场景,也在这张图上发挥作用。

据悉,莫干山镇辖区面积191平方公里,但派出所只有11名民警和50名辅警。自3月以来,莫干派出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底座,整合各类运行平台,全新打造了“数字治理一张图”系统,打造多跨场景下的“一图感知、一图指挥、一图预警、一图响应”的智慧指挥平台,打通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努力构建“基础智治、数字民生、生态警务、智慧交通、应急联动”智慧场景。

进入主汛期后, 随着持续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增多,防灾减灾进入关键期。德清警方利用这一系统,创新防汛防火的算法模型。“我们在辖区内的20个火警监控点和89个山塘水库都设置了电子监测仪,利用前端感知设备实时知晓水库和林区最新情况。”“林区警长”刘敏告诉记者说:“现在,无论是水库情况,还是林区疑似烟火,我们都能第一时间收到消息。”说话间,他打开手机上“生态卫士”掌上执法应用,水位上涨、火灾隐患,都能进行实时上报、反馈、化解。

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前景区停车是个“老大难”问题,现如今却方便很多。前不久,来自江苏的沈先生自驾到莫干山旅游,在导航时他惊奇地发现,除了原有的景区停车场,还有许多临时停车场,剩余停车位数量、收费情况,更是一目了然。

“节假日开放的临时停车场几乎都是厂房空地,空置地面的利用,不仅缓解了停车难,还能让企业多一笔收入。”据莫干派出所所长潘海萍说,出行人员在导航时,不仅能实时获取山路重点交通隐患点和事故多发点段,还将获得城乡公交路线、在线公交数、可租电瓶车等公共出行交通工具提示,提升出行体验度。

此外,“数字治理一张图”中的导航系统还铺就一条清晰的救援路。“有时候对方描述不清,我也一头雾水。”施斌是莫干山救援队队长,虽是本地人,但面对描述不清位置的走失游客,他依旧没有好办法。“现在利用系统里‘安心游浙山’小程序中的SOS报警键,我与对方的手机能直接产生关联导航、图片传输,救援医疗也更加及时高效了。”

德清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数字治理一张图”的日臻完善,集基础智治、数字民生、生态警务、智慧交通、应急联动等各类社会化数据都将纳入这一系统,在打通部门信息壁垒同时,全面解锁基层治理的“平安密码” 。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