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甘肃省禁毒宣传进校园网络直播活动在兰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7 17:00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通讯员 李双红

6月24日,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到来前夕,甘肃省禁毒委在兰州市七里河区火星街小学隆重举行“甘肃省禁毒宣传进校园网络直播活动”,科学普及禁毒知识,扎实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再掀全民禁毒新高潮。甘肃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曹明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王小枢,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韩登学,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玉宏,兰州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禁毒处处长李有伟,七里河区副区长、区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贾波等领导出席活动。

曹明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着力构建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持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全省18岁和35岁以下吸毒人员占比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新滋生吸毒人员数连续五年下降,有力推动了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赢得了人民群众和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全省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禁毒工作任务仍然繁重艰巨。

曹明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全民禁毒体系,广泛开展覆盖全社会各领域的毒品预防教育,深入推动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地、进林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清毒品危害、自觉抵制毒品侵害、主动参与禁毒斗争。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禁毒教育机制,将禁毒知识常态化纳入小升初监测和中考范畴,持续开展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持续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持续强化各级各类学校课堂教育和拓展教育,全面落实毒品预防教育“五到位”,切实发挥好青少年学生覆盖家庭、带动社会“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要进一步提升禁毒教育效果,加强禁毒师资队伍的指导、培训、检查、评比等工作,每年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充分激发和调动禁毒师资队伍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全面提升学校禁毒教学水平。要组织广大学生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增强禁毒意识,提高防毒能力。要充分运用动漫、绘画、短视频等多种传播手段和学校新媒体平台,面向广大师生推崇“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全面提升校园禁毒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兰州市七里河区火星街小学校长作了致辞、学生倡议、出席活动领导给学生代表赠送了禁毒知识资料等。在第二阶段,参加活动人员观看了火星街小学“禁毒三句半”、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警犬搜毒两个节目,参观了禁毒宣传车、毒品实物展、禁毒科普展,观摩了火星街小学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演示。甘肃卫视记者就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从不同角度分别采访了特邀嘉宾中国药物滥用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成瘾医学教授谢仁谦,火星街小学副校长王培蕾以及5名中小学生。兰州市七里河区火星街小学、兰州市第八十八中学、兰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师生300多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