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年“6·26”国际禁毒日>>禁毒·警钟>>
海口美兰把禁毒作为民生工程扛在肩上
发布时间:2022-06-24 11:1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美兰区位于海口市中心城区,是海南省委、省政府机关所在地和海口市经济开发热点地区,也是作为海南自贸港新标杆的江东新区所在地,素有“美兰稳则海口稳,海口稳则全省稳”的说法。

禁毒工作事关民生、民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美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在省、市禁毒部门支持下,坚持把禁毒工作列为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平安工程,作为解决民生热点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在严打、严整等“八严”工程中精准发力,推动全区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向纵深发展,为美兰区高质量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禁毒办实体化运作有办法

“全区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严峻的禁毒形势,紧盯工作中的弱点、难点、堵点,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6月1日,美兰区委书记、区禁毒委主任朱军出席全区今年第2次禁毒工作调度会议,部署6月禁毒重点工作。

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美兰区成立由朱军担任组长、全区13个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和镇长(主任)亲自挂帅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毒品问题严重地区和挂牌督办地区由党(工)委书记负责,全区110个村(居)委会挂牌成立由书记担任站长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

同时,整合禁毒委成员单位资源,组建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领导小组,专门成立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指挥部,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员会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横到边纵到底的禁毒组织体系,为提升禁毒实战能力奠定基础。

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禁毒大队共有禁毒人员编制6名,实际配备专职干警10名,区禁毒委公开招聘,组建20人组成的专业打击队伍。同时,按现有吸毒人员30:1比例,配备禁毒专管员167名,实施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组织全区899名网格员参与禁毒工作;将禁毒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用于禁毒打击收戒、宣传教育、举报奖励等方面工作。今年,全区共投入禁毒经费1300余万元,为禁毒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设海岸线驿站有成效

6月13日,美兰区海甸街道海岸线驿站副主任符良玲携禁毒专管员来到市第九中学(海甸分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法治课。

海岸线驿站是美兰区率先打造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新模式。该区以四镇九街为基点,打造辐射城乡的海岸线驿站,配备功能完备的硬件设施,开展康复指导、救助帮扶、信息咨询等“一站式”服务,逐步实现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身心康复、回归社会的目标。

此外,该区以海甸街道为试点探索推行的“对接无缝化、管理网格化、帮教精准化、服务亲情化”社区戒毒(康复)“6+N”工作模式获得省、市禁毒部门充分肯定,并在全省禁毒“严管”工程现场会上总结推广。

美兰区针对每一位戒毒帮教对象,制定一人一策帮教台账和帮教方案,将全区5000余名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以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医生、禁毒专干、禁毒志愿者、家属为主体,民政、人社、卫计、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6+N”网格化管理模式。

3年来,美兰区充分发挥“6+N”帮教队伍作用,探索推行每周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见一次面、每半个月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做一次尿检等“五个一”社区戒毒帮教管理机制。同时,在全省率先使用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精准服务管控大数据平台,提高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

截至今年5月底,美兰区共走访社会面吸毒人员5390人,帮扶吸毒人员及其家属3900人,为困难吸毒人员及其家属发放慰问金10万余元,落实低保55户,落实医疗保险5500人,帮助就业385人,指导就业1517人。

实施精准化管控有作为

5月18日,针对全区7名脱失吸毒人员,美兰区禁毒委副主任、美兰公安分局局长何为主持召开动员会议,要求压实各方责任,采取综合手段,全力查找脱失吸毒人员。

动员会议召开后,工作人员通过查找脱失吸毒人员户籍、身份证、银行和手机开户信息及走访其所在社区(村)、家庭成员、亲朋好友等措施,了解脱失吸毒人员的关联信息,掌握其活动轨迹。

工作中,全区公安机关和相关镇(街道)闻令出击、雷厉风行,各司其责、协调配合。截至目前,已查实5名脱失吸毒人员情况,并按照吸毒人员管控措施管控到位,其余两名脱失吸毒人员正在全力查找中。

今年以来,美兰区各镇(街道)按照“全覆盖、全管控”要求,以社区为排查单位,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禁毒专干、派出所干警,采取逐人逐户走访的方式,在全区开展社会面吸毒人员排查专项行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建立健全以学校为主阵地,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毒品预防教育社会化体系,实现禁毒宣传全覆盖;各镇(街道)及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支持、积极参与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张振儒 王维绅)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