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年“6·26”国际禁毒日>>缉毒·先锋>>
战功赫赫的西南缉毒劲旅
记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
发布时间:2022-06-24 11:1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宇

在我国西南边境,有一座距世界毒源“金三角”仅120公里的边城——云南省保山市,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国家禁毒委确定的7条重要贩毒通道有两条途经这里。

作为阻断毒品内流的咽喉要塞,保山市长期活跃着一支令毒贩闻风丧胆的缉毒劲旅——保山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

他们是我国第一支流动查缉毒品的专业队伍,风餐露宿,昼伏夜出,公路、货场、车站、山野……到处是他们与毒贩较量的战场。

他们在实战中淬炼出缉查毒品绝技,让最隐蔽的藏毒手法无处遁形,被编入公安缉毒实战教材。

建队以来,他们以一流的查缉本领累计缴毒3.577吨,抓获毒贩3600余人,为阻断毒品内流立下赫赫战功。

他们随时面对亡命徒自杀式攻击,也经受毒贩的重金诱惑考验,却始终践行忠诚与担当,20年队伍实现零违纪。

2022年恰逢保山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成立20周年,他们再一次迎来新的辉煌,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光荣称号。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走进缉毒一线,深深感受到大队35名队员淳朴而谦逊的外表下,跳动着卫国戍边甘洒热血的赤子之心。

屡破大案

毒枭眼中“最凶险的虎口”

2020年12月18日凌晨1时,一辆客车内一只看似平常的土罐没有逃过查缉民警的“火眼金睛”。民警拿出工具探击罐底,伴随“砰”的一声响,藏匿在双层罐底中的318克海洛因显露原形,犯罪嫌疑人王某崩溃地说:“碰上保山查缉队,真的必死无疑!”

大队原负责人、已调任保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的范伟回忆说,2002年2月16日,大队成立第一天,在320国道永保桥段开展公开查缉,就从一辆边境开往内地的货车上查获海洛因9105克,队员们欢呼雀跃拥抱在一起,信心倍增。

据统计,20年来,该大队平均每3天查破1起贩毒案件,每两天抓获1名涉毒犯罪嫌疑人,平均每天缴获毒品达496克,成为云南公安毒品查缉队伍的标杆。

查缉队员们一代接续一代,像悬在毒贩头上的利剑,锋芒直指毒品犯罪咽喉,过境保山也成为境外毒枭眼中“最凶险的虎口”。

不负使命

一次次突破禁毒查缉瓶颈

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持久较量,狡猾的毒贩并不甘心束手就擒,不断变换犯罪手法,提高反侦查能力。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必须随时准备面临新的挑战。”保山公安局副局长赵立彬的一席话,代表着保山禁毒民警如履薄冰的心态:始终居安思危,再难不负使命。

保山民警曾在查缉中发现,境外毒枭竟然雇用孕妇、哺乳期妇女、传染病患者等特殊群体贩毒,给执法工作带来困难。

为打破涉毒特殊群体“收押难、打处难”的瓶颈,从根本上扭转“抓了放、放了抓”的被动局面。2016年,保山市看守所建成“涉毒特殊群体收押收治中心”,在各县(市、区)看守所改建“特殊监区”,形成对此类犯罪的有力震慑。从此,过境保山的特殊群体涉毒犯罪呈断崖式下降,2017年以来,查获过境保山的怀孕妇女、哺乳期妇女贩毒案件数下降为零。

进入互联网时代,毒贩利用网络平台联络掩护,使犯罪手法更加隐秘。为适应新形势需要,保山公安不断完善缉毒执法警务机制,探索完善大数据禁毒工作模式,创新提出“情报引领侦查、侦查主导应用”理念,成立“禁毒大数据研发应用专班”,依托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研发涉毒网络研判系统,预警信息自动推送到一线查缉单位,实现精准打击、批量打击、全链条打击。

2019年6月12日,流动查缉大队根据推送的预警信息,查获一名从内地到边境的涉毒嫌疑人员。“挖掘机”对其信息进行关联分析后,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海洛因、甲基苯丙胺等毒品21.73千克,打掉一个常年盘踞在边境一线、涉及多个省市的贩毒团伙,成功斩断一条跨境走私贩毒通道。

“毒贩的反侦查能力也在不断升级,查缉工作机制包括禁毒大数据模型须保持实时更新,才能跟上形势。”流动查缉大队队长洪亮介绍说。

你走之后

“还有我们替你守护安全”

“爸爸,抱抱!起来,抱抱我……”两岁多的小女孩稚嫩的呼唤声回响在殡仪馆大厅,令闻者心碎。34岁的陈重章静静地躺在花丛中,再不能回应女儿的呼唤。

2014年2月17日,时任流动查缉大队副大队长陈重章在侦办部级毒品专案途中,不幸发生车祸,献出宝贵生命。情同手足的队友们泪湿衣襟,他们以铮铮誓言告慰英灵:“陈队,请你安心走吧,这里还有我们替你守护安全!”

长期户外查缉,缉毒民警无一例外个个晒得黝黑发亮;习惯了半夜出击,多数人挂着浓浓的黑眼圈;头脑冷静、观察力敏锐、推理能力突出,在查缉现场个个堪比“福尔摩斯”;接受采访时他们又多数不善言辞,质朴可爱。

大队长李全邦回忆起2017年5月18日,保山流动查缉大队代表云南远赴黑龙江参加公安部组织公路查缉统一行动的事情。“当天下午3时,一辆刚刚被同行盘查过的黑色轿车经过查缉队员身边,我们发现驾驶员的眼神闪烁不定,立即截停再次盘查,驾驶员拿出一本警官证亮明身份。此时,心细如发的队员一瞥发现在驾驶员小腿处有一个不起眼的文身。警察怎么会有文身?我们由此判断警察身份有异!随即对驾驶员及其物品仔细检查,发现了该车后备厢里被伪装成茶叶的大麻。”

队员苏鹏云是“521”大案一等功获得者,他告诉记者,事发于2020年5月21日凌晨2时,当时狡猾的毒贩布下疑阵,派两辆车在前面探路、报信,一辆藏毒车远远跟随。

彼时查缉队在隧道口已经蹲守5天5夜,困顿交加的队员并没有放松警惕,当他们对第一辆探路车进行例行查询时,在车内二人手机上发现可疑信息;过了几分钟又查获一辆小汽车,通过信息比对发现都是探路车。查缉队员再次对探路车人员的行李物品进行检查,从一男子身上发现一把不明汽车钥匙。从这个不起眼的破绽入手,查缉队顺藤摸瓜,终于在潞江芒柳小学门口发现真正的藏毒车辆,车内查获冰毒166.56千克,创下建队以来公开查缉单案缴毒最高纪录。

“边境多缉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就是这样20年如一日不畏生死,能拼善赢,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他们成长为朝气蓬勃、能征善战的查缉尖兵,用忠诚铸就不朽丰碑。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