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灌南田楼派出所:“党建+服务联动”全方位提升警务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06-23 16:19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辖区发案同比下降15.8%,救助群众36起,解决疑难问题56件,调解矛盾纠纷268次,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9万余元,收到锦旗和表扬信15次。”这是今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公安局田楼派出所通过推行“党建+服务联动”模式取得的民生警务工作新成效。

工作中,田楼派出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探索为民服务新方法、新途径,推动了各项警务工作提质增效。

推行“党员先锋队+心贴心服务”,真情化解群众“急难愁盼”。“如今的田楼镇是由原田楼镇与长茂镇合并而成,远离灌南县城区,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曾一度出现群众办事难等情况。”从警30多年从未离开过田楼派出所的老民警童井美说,近年来,他们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设立“党员先锋队”,着力破解老弱病残、矛盾纠纷、困难家庭等难题。大兴村的朱井标老人一家三口曾住在不足二十平米的两间小屋,家境贫寒,在派出所的帮扶下,如今住上80多平米的楼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帮扶困难群众的同时,他们还立足偏、远、散地区,全力化解群众办证换证、安全防范等问题,通过一对一帮扶、上门服务、警民联防等一系列贴心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践行为民初心。田楼派出所在户政窗口、警务室便民服务点推行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志愿服务,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错时服务、延时服务、随时服务,将“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实到位。社区党员民警还发动群众充当“交通劝导员”“法治宣传员”“消防安全员”参与日常执勤和宣传,形成派出所牵头、辖区群众踊跃参与,共同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开展送证上门68次,错时办理业务23件,群众参与执法15余人次,劝导各类违法行为29余起。

开启“老民警+老党员”巡回宣讲模式,构建法治、平安新田楼。田楼派出所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民警的引领示范作用,结合治安防控,带领民警辅警在辖区企业、学校、社区、广场等地,因地制宜宣讲惠民利民便民新举措的同时,重点围绕防诈、拒赌、禁毒、交通安全等开展普法专题宣讲,全方位筑牢法治屏障。并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便民热线等方式,主动打破沟通壁垒,找准查实派出所存在的实际问题,通过梳理汇总、销号整改,积极打造群众参与治理的管理模式,有效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王立前 张文兵)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