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寄丢毕业证学位证按10倍运费赔偿合理吗
发布时间:2022-06-22 18:20 星期三
来源:法治参考

  本刊记者 李晓婕 整理

  据媒体报道,陕西西安的王先生使用极兔快递邮寄物品,被极兔快递公司弄丢毕业证及学位证。快递公司解释称因单号贴错,包裹被他人签收后拆包,快递公司仅愿意赔偿10倍运费1760元。一时间,“极兔快递寄丢毕业证学位证只赔1760元”这个话题冲上热搜,引发众多讨论。

  包裹错贴标签重要物品丢失

  陕西西安的王先生日前使用极兔速递寄递毕业证、学位证等重要物品,却被快递公司弄丢了。

  王先生表示,事情发生在两个月前,当时他将衣服、手表、首饰以及毕业证、学位证等物品从云南寄到陕西西安,所有物品装成一个包裹,由极兔速递承运。然而,包裹迟迟没有收到,快递公司随后告知王先生,包裹丢失了。对于包裹为何会寄丢,极兔快递给出的解释称,快递员把单号贴错了,导致包裹被他人签收后拆包。

  王先生随即要求快递公司找回包裹。4月7日,王先生收到了包裹,但包裹中仅有部分寄送物品,学位证、毕业证等均不见踪影。

  无奈之下,王先生只能与极兔快递协商赔偿事宜。极兔快递方面表示,愿意赔偿10倍运费即1760元。而王先生表示,丢失的衣物可以出示购买单据,按价赔偿约为1500元。但比较重要的是,自己丢失的证件中包含的学位证和毕业证,具有唯一性且无法评估价值。所以赔偿应该包含两方面费用,一个是后续办理有关证明文件的费用,另一个是证件丢失后对自己后续找工作、就职、学位提升等造成的一些权益损失,因此要求赔偿11500元。

  快递公司赔偿10倍运费是否合理

  近年来,随着网购规模越来越大,快递配送问题随之凸显,像极兔快递这样寄错、丢失快递的情况,在快递行业屡见不鲜。由于快递被他人代签,维权陷入僵局的事例也不少。根据郑州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21年网络购物消费调查统计,网购消费中,快递丢失等物流问题成为消费者反映较为集中的痛点。

  很多网友都表示,自己曾经遭遇过快递包裹丢失或包裹被他人冒领的情况。其中一些网友称,快递员未经其同意擅自把快递放在代收点,代收点又管理不善,最终导致快递丢失。找物流公司投诉,却因“已签收”而被对方“踢皮球”。

  对于王先生的遭遇,有网友讲述了自身的一些经验。该网友介绍说,快递丢失赔偿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保价的情况下,按照保价额赔偿;一种是未保价的情况下,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如果快递丢失,一般快递公司是会负责的,可以在第一时间保留证据,然后根据所购物品的记录确定价值,要求快递公司赔偿相应金额。而我们在入职、评职称、考公务员等很多时候,都是需要核验证件原件的,像王先生这样丢失毕业证、学位证,很可能因此错失工作或者晋升的机会,所以影响是非常大的,其具体价值又无法衡量,这种情况只能通过双方协商来解决,协商不成,就得通过诉讼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从众多网友们的评论来看,像一些比较重要的文件、资料,最好还是选择亲自领取或者熟人代为领取的方式。如果只能选择邮寄方式,很多人会选择品质较高的快递,比如EMS或者顺丰,可能价格对比其他快递要昂贵一些,但在安全性方面相对有所保障。但也有网友现身说法,表示没有一家快递是能保证万无一失的,弄丢快递按损失赔偿才是天经地义。

  同时,有网友提出,保价是一种加收费用的邮递业务,用于寄递较贵重物品时,如有遗失,快递物流公司会按保价金额负责赔偿。而选择了保价的快递包裹,快递公司或是工作人员也会慎重对待,更能降低其丢失的风险。所以,在邮寄贵重物品时,最好还是选择保价。

  律师:预期损失可委托专业评估机构评估

  丢失的衣物可以根据购买记录赔偿,而像王先生这样丢失了学位证、毕业证等价值无法衡量,又未经保价的物品,消费者是不是就只能按照运费的数倍向快递公司进行索赔?

  对此,北京市中闻(西安)律师事务所彭诗林律师认为,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对保价的快递,按快递公司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递,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选择保价与否是消费者的权利,而不是快递公司免除违约或侵权责任的理由,消费者即使未选择保价,只要可以证明丢失或者毁损快递的全部价值,快递公司就应当赔偿。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赵良善律师也认为,不能因为没有保价,快递公司就随意赔付。“像毕业证、学位证这种丢失有一定的特殊性,肯定会造成经济损失。如果能补办还好,但会产生差旅费、工本费,还会影响一定时间段的就职预期损失。预期损失可以委托专业评估机构评估。”同时,他还表示,毕业证、学位证属于特定纪念物品,王先生还可通过起诉,要求快递公司赔付精神损失费。而精神损失费的数额由法官结合案件的具体情况酌情判定。

  专家:应提前告知包裹内有重要物品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认为,相较于飞机、火车托运行李有赔偿标准,快递丢失赔偿在我国还没有通行标准。如果没有进行保险保价,像王先生这样要求赔偿一万多元的,必须拿出依据;而快递公司按照运费10倍赔偿也没有依据,现在更通行的办法是双方协商,协商不成再通过法院起诉。

  徐勇表示,此事还有一点非常关键,那就是王先生在寄快递之前,是否告知了快递员包裹内有像毕业证这样的贵重物品,快递员有没有对物品进行核验。否则丢失包裹后,两方都存在一定的过错。“我认为如果客户未告知的话,存在不告知的过错。一般来说,应告诉快递公司寄递的物品内容。”


责任编辑:王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