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迎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依法治港>>
法治护航“威武文明之师”
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服务香港驻军法治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22 13:5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陈建孝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5周年。25年来,作为我军唯一设在境外、编在部队的军事法院,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涉军维权服务,助推法治军营、平安军营建设,在坚决捍卫政治安全、促进部队安全稳定、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为驻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持。

为部队履行防务提供法律支持

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为党委依法决策、部队依法行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如何提高驻军部队遂行军事行动中法律保障水平,是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一项重要职责。

做好遂行任务中取证工作,既是打击暴力犯罪、进行司法追究的依据保障,也是关键时刻自我防护、反击炒作的有力武器,必须加强驻军遂行任务中取证工作,必要时为政治外交和舆论法理斗争提供必要支撑。在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的积极建议下,2019年,取证工作纳入驻军防务能力建设大局,并指定由驻军法院负责取证工作能力建设。

经过两年不懈努力,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逐步建立完善以组织领导、骨干队伍、取证器材为一体的取证工作体系,多次为处置突发情况提供证据支持。2021年年度演习中,他们指导部队4次有力处置关于取证的导调情况,得到上级指导组充分肯定。

25年来,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坚持紧贴驻军职能任务、紧贴香港情势,及时回应部队法律关切,先后为驻军党委提供法律意见、撰写研究报告80余份,派员参加演习演训50余人次,围绕重要法律问题进行理论授课、举办法律战知识讲座70余场次,编写《香港地区遂行任务常用法规汇编》《取证工作口袋书》等书籍7类3万余册下发部队参考使用。

助力特色法治军营建设

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立足香港特殊环境,坚持把助推境外特色法治军营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紧抓不放。近年来,该院持续在驻军部队开展“宪法进军营”活动,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驻军部队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25年来,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不间断到部队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每逢干部轮换、老兵复退、新兵入营,以及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机,该院都会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在驻军部队形成多个送法普法活动品牌;坚持每月撰写一份专题法治教育提纲,为部队开展“每月一堂法治课”提供参考;编写《驻香港部队官兵常见涉法问题问答》《法治教育十二讲》等普法书籍发放部队。

25年来,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编印配发各类法治教育图书资料20余类10万余册,编写法治教育提纲210余份,法治教育现场授课480余场次,受教育官兵20万人次。

驻香港部队少将副政治委员王兆兵对此深有感触:“香港驻军进驻25年来,坚持依法行动、依法治训、依法管理、依法交往,被誉为‘威武文明之师’,连续多年民调显示民众认同感超过90%,这与我们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分不开的。”

用心用情解决官兵涉法纠纷

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始终坚持把涉军维权服务作为关系部队安全稳定、关系军人安心服役、关系军政军民团结、关系社会和谐有序的大事。驻军官兵既可以通过涉军维权热线电话“一对一”咨询,也可以在开展送法活动时“面对面”请教,还可以依托全军涉军维权信息平台“键对键”交流。

今年5月,结合全军涉军维权机制调整变化实际,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修订完善驻香港部队涉军维权工作实施办法,指导部队健全法律咨询站(组),在驻军部队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涉军维权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了官兵解决涉法问题的渠道。

驻香港部队某合成旅干部孟某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2000年退出现役后,一直未被安排工作。2021年5月,孟某通过部队向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请求法律援助。

收到函件后,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依托全军涉军维权机制,联合解放军济南军事法院共同推动解决纠纷。同年7月,该院开展涉军维权专项行动,到济南协调军地涉军维权机构召开现场会,解决孟某父亲退役安置问题,为其安排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直至退休领取养老金。

25年来,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先后解答官兵涉法咨询8000余人次,指导官兵及其亲属妥善处理各类涉法纠纷590件,帮助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驻香港部队军事法院院长杨建平表示,涉军维权服务永远在路上,全院人员将赓续优良传统,持之以恒为驻军履行防务职责提供服务保障,为部队官兵解难分忧。

责任编辑:冀春雨